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善良的受害家庭为肇事者求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4:5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

  宁波晚报讯 “你们也是苦命人。”受害人家的善良大度让肇事人一家感激不尽。

  失火

  现年50岁的福建人胡某去年在奉化溪口租住了一幢楼房的一楼房屋开起饺子店。其中一间房间作了胡某夫妇的卧室。楼上住着房东的妻子葛某和保姆张某。今年3月12日晚11点左右,忙了一天的胡某走进卧室,躺在床上休息,随手点了一支烟。没过几分钟,正在店里忙碌的胡某妻子告诉胡某,说附近一家宾馆的客人要了十笼饺子,叫他赶紧送去。刚躺下休息的胡某爬起来,随手把还未吸完的半支烟丢在了地上。当胡某送完外卖返回店中时,突然发现卧室的门缝里冒出一股股黑烟:不好,房子起火了!胡某夫妇在店中客人的帮助下,一边报警,一边救火。但不幸的是,这场大火不仅使小楼遭到严重损失,更为严重的是,还导致在楼上睡觉的葛某和张某窒息死亡。经公安机关鉴定,引发这场大火的,正是胡某随手丢下的那半支烟。

  愤恨

  突如其来的横祸让葛某家人十分震惊,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有人称胡某在火灾发生后,并没有去救人,而是忙着抢运自己在店中的物品。葛某家人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在向司法机关要求严惩肇事者的同时,还提出了30余万元的民事赔偿要求。虽然胡某矢口否认这一点,但在法院开庭那天,胡某的家人还是怕对方报复而没有出庭,两家人开始相互怨恨。但事实并非如此。胡某的辩护人浙江众信律师事务所周世兴律师在调查中发现,当时火灾发生后,胡某并没有弃人于不顾,只是因为当时葛某房屋锁着,他无法进去救人。此后,消防官兵实施营救时,他也积极配合,几次想冲进火海,都因安全因素被消防官兵劝阻。法院也同时了解到这一情况。

  谅解

  法院和律师将这一情况告诉葛某的家人。葛某家人通过多方验证,相信了胡某曾试图救家人的事实。同时他们还了解到,胡某也是个苦命人,前几年做生意时被人骗了,到现在还背着巨额债务。而且,死者葛某和她的家人以往与胡某一直相处得比较融洽。人死不能复生,如果再让胡某受到重罚,胡某的家庭算完了。善良的葛某家人主动向法院提出了对胡某从轻处罚的要求。综合各方面因素,法院最终判了胡某缓刑。经过法院、律师的进一步调解,葛某家人提出的民事赔偿金额也减到了10万元左右。昨天,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两家人的手又握在了一起。胡某的家人在对葛某家属表示万分道歉的同时,已筹钱赔了3万元,他们表示,再苦再累也要把10万元赔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