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揪出身边的“错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17 人民网

  汉字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载体。“昔者仓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中国汉字是世界上延用至今最古老,且传承最好的形意字,是能够“书画同体”的文字,其本身就是一项出色的艺术,汉字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也纪录下中国人的无与伦比的智慧。尽管关于汉字的繁简、兴衰等都有不少的争论,但是人们对汉字的热情没有减退。中国人对汉字的感情,早就有“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句子,敬惜之情溢于言表。

  近来,国人提倡捍卫汉语、保护汉字,实际上,最基本最首要的就是先要用好汉字。在我们的身边,经常会发生一些“错字案”,使汉字被误用、滥用:

  汉字属于形意字,其中,一些形近字、同音字、多音字、多意字等非常丰富,但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会混淆某些汉字的用法。“竟”与“竞”,“拨”与“拔”,“启事”与“启示”……

  “七月流火”、“差强人意”等成语的习惯性误用;

  一些印刷品中的错别字现象很严重;

  社会日新月异,“e”相情愿,、“芯”想事成……频频崭露头角;

  中外文翻译过程中的闹出的笑话;

  经常用电脑拼音打字,不少汉字竟然被忘记了写法……

  类似的事情有没有在您的身边发生呢?您可以记下这些工作生活中发现的“错字案”,为更多的人提出警示,让“规范使用汉字”的倡议得到真正的贯彻。

  <>纠错请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