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满洲——永远消失的地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2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满洲国”这样一个曾经的“国名”,存在过13年,它伴随着屈辱和挣扎,已被彻底地埋进了历史。

  在地理意义上,“满洲”,通常指今天的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全境,再加上内蒙

古东北部的地区。“满洲”在清朝这段历史时期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地域的双重称谓。公元1635年,清朝开国皇帝爱新觉罗·皇太极以海西女真为主体,吸收了部分汉人、蒙古人、达斡尔人、锡伯人、朝鲜人等组成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改“女真”名称为“满洲”。从此,“满洲”的名称正式出现。

  1911年辛亥革命以后,“满洲族”简称为“满族”。

  “满洲”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吉祥”。

  1894年,甲午战争后,旅顺沦陷,日本从此开始了对东北乃至整个中国的蚕食野心。

  1927年,日本田中内阁召开东方会议,确定了“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如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的对外扩张纲领。

  关东军参谋部作战参谋石原莞尔在给调查“9·18事变”的调查团的备忘录中,明确提出:

  (一)如不利用满蒙资源,日本国民的生活就没有保障。(二)为此日本防御“满洲”已有20余年。(三)苏联的军备在增强,日本也不得不扩张军备。

  但是,对于已被政府束缚住手脚的关东军而言,通过军事作战已无望,剩下的只能选择“政略”这条路。所以,关东军只能通过满蒙建立亲日政权,来实现实际上由日本领导的政权——这近似于占领的目的。

  1932年3月1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长张景惠以“满洲国政府”的名义,发表“建国宣言”,宣布“满洲国成立”。9日,溥仪举行执政就任仪式,并组建由关东军选定的“第一任内阁”。关东军统治部的重要成员之一山口重次在回忆录中写到当时的一个细节:许多关东军反对推举溥仪复辟,他们发牢骚说,“我们豁出性命作斗争,为什么要把地位让给那些在天津、旅顺袖手旁观的人?”

  反对的人中包括石原莞尔中佐。有一天,石原问满洲青年联盟的理事小泽开作,“青年联盟怎么看溥仪皇帝?”

  小泽立刻回答,“傻里傻气,我们怎能为溥仪去死!”

  石原笑道,“那么,关东军推他做皇帝也没关系了。反正他也做不了。”

  “满洲国”初期,关东军的指导方针是“扶助满洲国独立”;到1932年8月末,关东军的方针则明确更改为:使满洲国变为日本的属国,并使其殖民地化。

  从此,中国东北以“满洲国”的形式被日本进行殖民统治长达13年。期间,整个东北非正常死亡人数超过700万人。

  1945年8月,苏联军队进攻满洲,关东军崩溃,日本投降。同月18日,溥仪退位,“满洲国”彻底消亡。

  记者/丁尘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