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宜华集团一人有难众人帮 企业如同员工温馨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2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现代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单靠一纸劳动合同太脆弱了,应该跨越雇佣关系,寻找彼此共存共荣的平衡点。”这是广东省宜华集团关于企业人力资源的注解,而在有着3000多名成员的这个大家庭里,处处都能看到充满和谐气息的平衡点。

  一人有难众人帮扶

  已经在宜华集团当了4年保安的退伍军人杨金文,虽然内心承受着丧妻之痛,但宜华这个大家庭给他的温暖和帮助,使他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状态坚持工作。今年春节刚过没多久,杨金文在饶平老家的妻子检查出得了肺癌。当他把妻子接到汕头医院检查的当天晚上,杨金文就接到了集团董事长刘绍喜打来的慰问电话,一句“安心住院,我会帮你联系最好的医生的”给了杨金文一颗定心丸,而第二天刘董事长亲手送来的4000元慰问金更让他感到实在,随后集团工会、部分职工送来的援助使杨金文一家内心充满了感激。“虽然大家的努力没能挽救我妻子的性命,但这期间得到的帮助和关心已经太多太多,我只有尽职做好工作,才对得起大家。”

  人才受重视福利无后忧

  现任宜华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主管的孙宏南高级工程师,一谈起宜华这个大家庭,就连连称誉:“刘总给予我们一家的关心太多了。”原来,孙高工是宜华于2000年从深圳某大型木业公司高薪挖过来的,当得知他的妻子工作还没着落、儿子的读书问题还没解决时,董事长刘绍喜立即着手安排,不到一个月时间,孙高工的妻子就到澄海莲阳中学任教,儿子也顺利到莲阳小学读书,当孙高工表示住在厂区宿舍对孩子成长不大好时,刘绍喜又立即把自家空着的老宅安排给孙高工一家人住。最近,当了解到老宅子离孙高工儿子就读的学校距离太远时,刘绍喜又根据集团的相关规定为他在城区安排了一套三室二厅的房子,上个月,孙高工一家已经搬迁到了新房子居住。

  党员发挥先锋作用

  在宜华的厂区,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的牌匾非常醒目地挂在墙上,这是作为我省第一家成立党委的民营企业最具特色的地方。石波是综合厂区党员先锋岗的组长,他是2002年在老婆的动员下到宜华工作的。“我是1995年在部队入的党,退伍后在珠三角打工,换了几家企业,根本没有一家过问过我的党员身份,当宜华集团第一次通知我去参加党员会议时,我还不敢相信。现在我们这个党员先锋岗4名党员,主要是在工作中协调缓和工人之间的利益冲突和小矛盾,增加整个车间的凝聚力,从而提高车间的生产效率。”

  6人一间的套间宿舍、吃住水电全部免费提供,每餐四菜一汤的标准,为探亲家属提供免费食宿、午休室、解暑凉茶……只要说起宜华的好,每一位宜华人都能如数家珍地给你说上好一会。在我市出现用工短缺的今天,宜华集团似乎没有担心过,因为他们自信宜华这个温暖大家庭的号召力,这不,需扩员2000人的木业城虽然还未正式启动,但已经有不少宜华员工的老乡慕名前来,目前正在接受上岗前的培训。本报记者张晓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