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遭遇性骚扰多数女性选择沉默 汕头这类投诉竟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2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重庆市巴南区某小学教师小南因无法忍受5年来校长对其言语及动作上的骚扰,决定在本月8日正式向该区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对方给予精神损害赔偿。今年6月26日,在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中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对妇女进行性骚扰”;“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对妇女进行性骚扰,受害人提出请求的,由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小南诉诸法律的行为也成为性骚扰首次写入中国立法草案后的“第一案”。

  汕头是否也有类似的案件与投诉,记者就此咨询了汕头法律界的人士,他们表示,迄今为止,并未接到市民就性骚扰寻求法律援助和咨询的案例,汕头妇联也没有接到相关的投诉和求助。据国内有关调查显示,遭遇过性骚扰的所占比例高达76.15%,而没有的仅占被调查者的15.93%。其中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性骚扰最容易发生的地方是公交车和办公室,72.88%人遭遇陌生人的骚扰,34.46%的人遭遇同事的性骚扰。29.98%的人遭受到领导的性骚扰,而遭遇性骚扰后保持沉默的人达到39.67%,选择大声提醒、强烈反抗的仅仅占到总数的11.7%,而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的更是少至3.65%。在与多位市民交流中,记者也发现,遭遇性骚扰的人很多,发生的场所也各不相同,但受害者或沉默或逃避,大多不敢让人知道。只有个别人独立抗争,却也没有选择法律的手段。

  游泳池“浑水摸鱼”

  小张一向喜欢游泳,今年夏天她却放弃了这项酷爱的运动转而跳起了健身操,她告诉记者,游泳池里“浑水摸鱼”的人很多,好几次有男人故意潜到水里摸她的大腿和胸部,害得她游泳时既要躲避水面上有意的碰触,还要防止水下的偷袭,根本无法享受游泳带来的快乐。

  相对于小张的消极躲避,小陈却有自己的办法。她说,游泳时我总叫上好几位女友同往,这样人多势众,那些男人不敢太造次;同时我们也尽量避开男性较聚集的区域,我还戴上潜水镜,在水下照样大睁眼睛,一见有来者不善的人,我就迅速游开。即使是这样,小陈还是受到一次偷袭,但她恶狠狠地踢向那个故意贴身滑过身边的男人,让他受到教训。

  书店也有性骚扰

  书店竟然也有人实施性骚扰,小李告诉记者,一次她正在专心翻阅新书,突然感觉背后有人贴得很紧,还故意摩擦她的臀部,她立刻转头,那个男人连忙转身踱到另一处书柜前,小李狠狠盯了他的背影很久,男人只是装做看书,始终不敢转过脸来。

  小郑和她的同学经常乘坐公交车上学,她们说,公车上的色狼最多了,瞄女孩胸部,大施咸猪手,身体部位接触,经常让年轻女子防不胜防。一次坐在小郑旁边一个男青年不停地往她那边靠,小郑只好不断往里缩。谁知趁着公车转弯,男的竟然整个歪到她怀里,忍无可忍之下小郑大声呵斥,男青年才若无其事地坐直了身子。面对小郑勃然发怒,全车的乘客却只是冷漠地望了望。

  留美归来说“骚扰”

  刚从美国回汕度假的欧同学说,在美国很小的孩子都懂得了基本的性知识。父母也不会忌讳讲性的话题。更重要的是,孩子能清楚地辨认性骚扰,而且知道如何去解决。她说,在她留学的学校,有一次一个教授在课堂上讲了黄色的笑话,没几天这个教授就被学校调查了。美国法律对于性骚扰是否构成,并不在乎是否有直接证据,只要存在可信度,间接证据就足够。一般在接到性骚扰举报之后,接报人就会着手调查,并且将内容结果备案。所以虽然教授没有直接性骚扰,但他存在了这种倾向。

  勇敢对性骚扰说不

  遭受过性骚扰的人无一例外都非常气愤,然而多数人还是选择了沉默和隐忍。汕头法律界的人士认为,一方面,跟汕头女子含蓄腼腆的性格有关,她们不敢在公开场合和流氓猥亵分子做公然的斗争,致使这些人越发嚣张和放肆。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对性骚扰存在举证困难,而且对性骚扰程度的把握尺度也有不同偏差,因此有关性骚扰的案件要进入司法程序很难,即使立案也一般以损害名誉权、人格权为案由。但无论如何,正在审议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即将填补我国法律方面的一个空白,重庆小南老师勇敢的行为也给了广大性骚扰受害者以鼓励。广大女性朋友要学会保护自己,同时要善于拿起法律武器跟性骚扰坚决说“不”。本报记者曾漫路实习生朱玉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