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早沼气池藏身汕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2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称为中国最早的沼气池如今就“沉睡”在汕头老市区新兴街人行道之下!记者近日多番寻访汕头农业部门的相关人士并进行实地调查,昨天终于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介绍,早于1921年,我国台湾省新竹县人罗国瑞就在位于汕头新兴街的私宅内建造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沼气池———国瑞天然瓦斯库,供应全家煮饭、照明之用,引起了轰动。遗憾的是,由于城市建设的变迁,具有研究价值和纪念意义的该口中国最早沼气池已被深

埋在城市地下多年。

  最早沼气池利用土办法建造

  据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聘为技术顾问的我国农业部沼气研究所退休干部、潮汕人许义忠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他受农业部委派,曾到汕头市新兴街对该口沼气池进行实地察看,该口沼气池为四方形,建造方法虽然原始但显得比较坚固,在他的印象中,沼气池位于新兴街一家药材店内,当年农业部曾打算将沼气池所在的房产买下来辟为纪念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付诸实施。据许老说,位于新兴街的这口沼气池不仅是中国最早,在世界上也可能是最早利用土办法建造的沼气池。

  深埋新兴街地下一米多

  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城市变迁,这口具有相当历史意义的沼气池如今还在吗?根据资料记载和有关线索,记者在汕头市农村能源试验推广站农艺师刘林贤的带领下,冒着酷暑来到汕头市老市区新兴街寻找该口中国最早的沼气池的确切位置。

  据刘林贤介绍,上世纪80年代,新兴街一带划入汕头旧城改造范围。当他们找到原位于新兴街46号的药材店时,店主却告诉我们,药材店回迁时已搬离原址,沼气池可能位于现新兴街9号。

  原来,旧城改造后,原新兴街被拓宽了四五米,原沼气池所在的位置现在已成为人行道,刘林贤农艺师用脚在地上丈量了几下,人站在现新兴街9号门前的人行道上说:“沼气池应该就在这里了!”据刘林贤说,拓宽后的新兴街路面垫高1米多,估计这口中国最早的沼气池就埋在1米多深的地下。

  罗氏沼气池用了三四代人

  据刘林贤介绍,当年的沼气池建设所需的钢材、水泥和导气管全部依赖进口,造价相当昂贵,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因此沼气推广缓慢。

  继新兴街国瑞瓦斯库建成之后,罗国瑞还和他的学员在潮汕各地建设了若干个罗氏沼气池,现大部分都被废弃。所幸的是,建于1932年的揭阳市揭东县玉湖镇玉联村村民纪悦来家的沼气池现仍保存完好,这口已有70多年历史的沼气池四五年前仍可产气使用。

  “垃圾点灯”引来观者如潮

  中国最早的沼气池为何会出现在汕头呢?这说起来还有一段历史。有“百载商埠”之称的汕头早于上世纪20年代初期就是一个著名通商口岸。当时中国每年消费的煤油全部由海外输入,老百姓大都靠点煤油灯照明。学成归来的罗国瑞目睹老百姓饱受燃料紧缺之苦,立志要研究出新的替用能源为农村解决燃料问题。

  据记载,罗国瑞吸取了前人制取沼气的经验,经过十多年反复试验改进,终于在1920年左右将天然瓦斯库的各部结构、建造和生产应用等技术问题完善起来,形成了我国第一个比较完备而又具有实用价值的长方形水压式沼气池———“中华国瑞天然瓦斯库”。

  为了验证试验结果的可靠性,罗国瑞于1921年左右,又在他位于汕头市新兴街宅内建造了一个容积大约8立方米的瓦斯库。按预计投入废料运转,所产的沼气供全家六口人点灯、煮饭绰绰有余。

  消息传开后,参观者络绎不绝。大家对这种新型燃料啧啧称奇:“垃圾居然可以再生能源点灯照明!”

  中国第一个推广沼气机构在汕成立

  据介绍,1929年夏季,罗国瑞在汕头市新兴路42号开办了我国第一个推广沼气的机构———汕头市国瑞瓦斯气灯公司。

  据介绍,汕头市国瑞瓦斯气灯公司成立之后即在潮汕各县招收学员进行培训,数月之后,即将天然瓦斯推广至揭阳、清远、蕉岭、兴宁、五华、大埔、广州和香港等地,这是我国在农村首次推广天然瓦斯,也是第一次将瓦斯应用到经济领域,为人类生活服务。

  后来罗国瑞将“国瑞瓦斯气灯公司”由汕头迁往上海小西门蓬莱国货市场内,更名为“中华国瑞瓦斯总行”。早于1932年,国瑞瓦斯总行在上海各报刊登的广告就打出了“垃圾点灯,废物利用”的环保口号。王冲寒/文王海鹏/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