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又现上千册"水书"及精通此书的"水书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4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8日电(记者周芙蓉)我国“水书”研究专家、贵州民族学院研究员潘朝霖日前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水尾乡又发现上千册“水书”。

  潘朝霖介绍说,水尾乡是一个水族乡,在这里他发现了至少1500册“水书”,并发现精通“水书”的“水书先生”不下60人。

  潘朝霖说,水尾水族乡地处贵州贫困地区的月亮山腹地,是榕江县、荔波县和三都水族自治县三个水族聚居区的结合部。由于交通闭塞,经济文化落后,受外来文化影响少,“水书”才得以大量保存。并且较完整地保留了“水书”的原生形态。

  “水书”是我国56个少数民族之一水族的独特文字,是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它记载了水族古代天文、地理、宗教、民俗、伦理、哲学、美学、法学等文化信息,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