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北地区人口与发展论坛在西宁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0:08 人民网

  人民网西宁8月8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由国家人口计生委协调、西北五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承办的主题为“人口、发展、和谐、合作”的西北地区人口与发展论坛,历时3天今天在西宁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论坛初步形成了西北五省区及兵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交流合作协议和当前人口与发展政策建议。

  开幕式上,蒋正华副委员长从全球的视角、战略的高度系统而深入地分析了中国人口发展的态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新时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二是要把人口数量大国转变为人口资源强国;三是要实现人口与发展的良性循环;四是要适应人口与发展的需要,继续推进经济、社会、法律、文化、管理等各方面相关体制的改革;五是要针对人口老龄化、出生性别比偏高、流动人口不断增加等新情况,深入研究探索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解决办法。他强调,我们要充分利用我国人口资源的力量,把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放到一个更重要的地位。大力推行节约型经济、可循环经济。这既是当前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发展的要求。

  张维庆主任围绕科学判断西北地区人口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西北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的思路、目标和重点,创新思路、机制与方法,把西北地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引向深入等三个方面,对西北地区人口与发展问题作了深刻阐述。

  西北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落后、人口增长迅速、计划生育工作薄弱、生态环境脆弱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也是人口与经济社会和生态承载能力处于严重超载状态的地区。针对依然十分严峻的西北人口现实,首次举办的西北人口与发展论坛,集思广益产生了许多政策建议。论坛建议要把人口发展纳入西部大开发战略总体框架,要以数量控制为重点,人口合理分布为转机,素质提高为根本,继续缓解人口压力,并充分推动中央支持和地方互补,有效解决生态贫困、教育贫困和健康贫困问题。论坛期望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人口的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要在奖励和补偿少生、优先建立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生活保障制度等方面体现政策倾斜。论坛尤其认为,要把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大力提高人口素质、保护好西部生态屏障作为振兴西北的突破口。

  为了进一步加强西北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西北五省区和兵团还协议定期邀请各省区分管党政领导考察人口计生工作,每年召开一次不同主题的协作会,实地考察、交流经验和促进合作。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国强、西北五省区分管副书记、副省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京津冀、长三角、东北等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代表180人参加论坛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