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重拳打击违法用地 违法用地呈上升势头,主体多是村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 实习生冼文欣)为遏制广州市违法用地的上升势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已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出击,加大打击力度,触犯刑律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未触犯刑律需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市国土房管局纪委书记梁石涧介绍,今年四月份以来,广州市利用国土资源部提供的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土地状况,发现2003到2004年期间违法用地现象比较严重,“有未批先用

、边批边用、少批多用,甚至占用基本农田”。

  据介绍,当前广州市大部分违法用地的主体基本上是村组织。违法用地的面积越来越大,有的违法用地的面积已经超过耕地10亩以上,已触犯刑法。有的违法用地虽然在萌芽状态时就被发现,但是由于缺乏强制措施,屡禁不止。违法用地的用途基本是用于工业,建厂房出租或者平整土地后出租给商家使用。违法用地的地点基本集中在经济发展较好的镇或交通便利的位置。

  针对违法用地上升的趋势,梁石涧强调,广州市国土局、监察局、公安局已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各区违法用地查处情况进行检查、协调。各区已经根据卫星图片提供的情况,对违法用地案件立案调查。目前,白云区16宗,花都区2宗,天河区1宗,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梁石涧还指出,已填土但尚未建设的违法用地,能复耕就复耕,已建成建筑物的,采取没收拍卖,不符合规划的坚决拆除。

  土地出让未必“价高者得”

  今后将尝试多采用招标的出让方式,综合考虑地块规划、环保等因素

  本报讯(记者肖小冰 实习生冼文欣)今后,广州市经营性用地出让将不再是“价高者得”,除拍卖出让外,公开出让土地的方式将进一步多样化。记者昨日从市国土部门获悉,下一步广州将尝试更多采用招标的方式出让土地。

  上半年公开出让地块13宗

  市国土房管局市场处处长黄文波表示,广州市土地的有形市场较为健全,每年都会制定当年经营性用地的储备计划和出让计划,加上政府已经牢牢掌握了土地供应的一级市场,确保“一个水龙头出水”,目前广州土地市场供需保持平稳。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共公开出让经营性地块13宗,较往年大幅增加。这是去年8月31日广州已终止了经营性用地协议出让,且经过几年的存量土地清理,开发企业手中的存量用地已经不多,今年加大土地供应量后的结果。

  今后出让土地多用招标形式

  黄文波介绍,广州市经营性用地的公开出让方式也将进一步多样化。目前,广州市的经营性用地主要以拍卖的形式出让,“这种方式有不足之处,价高者得,往往忽略土地的综合开发效益”。下一步广州市将更多地尝试采用招标的出让方式,综合考虑地块规划、环保等因素。据悉,土地招标评标委员会的专家库已经成立,届时,经营性用地出让将更多考虑开发商的综合实力。

  对于非经营性用地的协议出让,黄文波也表示,广州市将建立公示制度,将协议出让的信息及时公示,如果有其它单位或开发企业也看中该地块,可以参照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的方式来进行竞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