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鹏总理抱过的娃娃成了镇里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5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郭文君

  通讯员 庞清明

  最近,大岭山镇矮岭冚村传诵着一段佳话,当年李鹏总理抱过的6个月大的娃娃,如今成为该镇高考状元,被中山大学录取,他就是东华中学应届毕业生叶俊明。

  叶俊明生于1987年7月,今年参加高考,他的高考总分739分,不久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录取通知书邮寄到叶俊明手上,全家人欢欣一片。想不到时隔17年之后,当年李鹏总理亲手抱过的娃娃已经成为知名高校的一名学子。

  1988年1月5日,时任国务院代总理的李鹏及夫人朱琳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之下,考察大岭山镇开发性生产工作,了解农村改革开放情况。李鹏来到矮岭冚村叶元伯家时,见到刚刚睡醒的6个月大的小俊明,他疼爱地把小俊明抱起来。李总理在叶家停留了半个多小时,了解农村新人新事。总理来到矮岭,全村都沸腾了,这是矮岭冚村接待过的最尊贵的客人。总理此行成为村民们美好的回忆,也成了村民教育子女的活教材。村民们在心头暗下决心:“为了不辜负李鹏总理的教诲,一定要把子女培养成才。”

  作为农村基层干部的叶元伯更是把总理抱起小俊明的照片精心装帧,挂在家里醒目的地方。他经常以此教育俊明:总理来到我们家,是我们家的光荣,全家人一定要珍惜,要努力工作和学习,不要辜负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希望。父亲的教诲成为叶俊明学习的强大动力。

  为了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锻炼孩子的自立能力,叶元伯把小俊明送到深圳、莞城等地辗转求学。小小年纪就与父母分开生活,每个月只能与家人团聚一次,这使得叶俊明从小便具备了独立自主的能力与坚强的个性,遇到困难都尽量想办法自己解决,课程完成得也很顺利。

  初三时,叶俊明回到大岭山镇新风中学插班就读,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东华中学。面对新的学习环境,从小就不服输的叶俊明暗中发狠,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快节奏与竞争,他学习稳定,成绩一直处于中上水平。到了高三,进入冲刺阶段,叶俊明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潜心攻读、发奋努力,成绩稳步上升。班主任给他的评语是“性格稳健,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只要发挥好,上重点大学没有问题”。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叶俊明的努力得到了回报。9月初,他将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走进知名学府中山大学,开始新的人生旅程。

  在得知叶俊明考上中山大学后,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黎惠勤爱才心切,第一时间对他及家人表示祝贺。

  图:

  今天的叶俊明。 郭文君 庞清明 摄

  当年,李鹏总理抱起当时只有6个月大的叶俊明。 资料图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