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BC“第一名嘴”永别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广播公司(ABC)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彼得·詹宁斯因患肺癌不治,于当地时间8月7日(北京时间8月8日)在家中去世,享年67岁。自1983年以来,詹宁斯一直担任ABC首席新闻主播,是美国观众最熟悉的一位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堪称ABC的“第一名嘴”。

  在美国,他与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新闻主播汤姆·布鲁克、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主播丹·拉瑟一起,被称为美国媒体的“顶梁柱”,号称新闻节目的“三大金

牌主持”。三大老牌电视明星中,詹宁斯是最后一个离开自己岗位的———NBC的汤姆·布鲁克去年卸任,CBS的丹·拉瑟于3月辞职。67岁老牌主持詹宁斯的去世,正标志着美国三大无线新闻老牌主播鼎立的辉煌时代已成为过去。

  文字:玉玺

  本报综合报道

  早在今年4月5日,詹宁斯就向外界透露他患病的消息。尽管詹宁斯多次表示要战胜病魔,重返主持工作,但此后,他就再也没在自己喜欢的电视新闻节目中出现。

  9岁主持儿童短片节目

  1938年7月29日,詹宁斯出生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因为出生在新闻世家,他骨子里就有从事新闻主持的天赋。他的父亲查尔斯当时是加拿大广播公司的著名主持人,后来成为新闻部的主管。9岁那年,詹宁斯就开始主持一个儿童短片节目,展示了主持的天才。

  让人想不到的是,因为不爱学习,詹宁斯高中辍学,一生都没有受过大学教育,他的新闻工作经验,主要是后来在实践中摸索得到的。

  ABC破格重用惹争议

  高中辍学后,詹宁斯做过几年银行出纳员。1961年,他转入加拿大电视台工作。1964年,他被派往美国负责报道美国民主党大会的报道。当时,相貌英俊、风度优雅的詹宁斯受到ABC总裁的注意。1964年,26岁的詹宁斯应邀来到美国,担任ABC新闻主播。

  1965年,ABC破格提拔詹宁斯担任晚间新闻节目主播,此举在美国电视界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在美国,晚间新闻是电视节目中的重头戏,一般由资深主持人来担任,特别是那时ABC的两大对手———CBS的晚间新闻节目主播沃尔特·克伦凯特,NBC晚间新闻节目主播切特·亨特利,在美国社会都享有显赫名声。因此,詹宁斯被批评为“只拥有漂亮脸蛋的小生”。

  10年记者生涯铸就名主播

  对于如此年轻就被委以重任,詹宁斯自己也提到,这种做法实在是太鲁莽了,他自己都觉得无法和老牌主持人相比。如此令人羞辱的批评,也让詹宁斯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新闻生涯。他后来提到:“我把这段令人羞辱的经历看成是一次机遇。这让我思考,我到底适合做什么,我到底愿意做什么。”在电视界元老CBS和NBC面前,ABC晚间新闻节目的收视率,一直没能赶上其他两大电视网。后来,公司管理层也意识到这一问题。最终,1968年,也就是詹宁斯主持晚间节目3年后,他被调离主持人位置,走进了新闻报道的第一线。

  从1968年到1974年,詹宁斯一直担任公司驻外记者。除罗马外,詹宁斯还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率先设立美国主要电视网在中东地区的第一个记者站。驻外记者的职位上,詹宁斯的新闻报道技巧有了很大的提高,7年驻中东首席记者的经历,不仅使詹宁斯增加了阅历,也使他在国际新闻界获得很高的知名度。

  后来詹宁斯又到了伦敦,成为欧洲地区的特派员。1978年,在国际新闻界享有很高声誉的詹宁斯,再次成为同行羡慕的对象———他成为第一位采访当时还在巴黎的阿亚图拉·霍梅尼的美国记者,与霍梅尼搭乘同一架飞机前往伊朗。

  经过这些历练后,詹宁斯1978年重新回到ABC主播的位置,成为在美国广受欢迎的年轻主播。自从主持ABC晚间新闻节目以来,詹宁斯赢得了无数奖项,包括16次艾美奖、“国家标题奖”、“治佛斯特皮博迪奖”等。

  在主持生涯中,他亲自策划并报道过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2001年“9·11”袭击等重大突发新闻。“9·11”袭击期间,他曾经连续工作长达60个小时,为艰难时刻的民众提供了让人感到宽慰的、客观的、全方位的信息。

  在美39年才入美国国籍

  从1964年到2003年,詹宁斯到美国已经有39个年头。但此前,他一直没有申请成为美国公民。詹宁斯解释说,他于2003年成为美国公民,并不是出于政治和职业考虑,而是其他许多原因:如对加拿大和美国两国的爱恋、尊敬、个人多年来的经历,以及时间的磨炼等等。他提到,申请美国国籍、成为美国公民的想法,已经在他的脑海里萦绕多时,特别是“9·11”袭击对他也造成了一定震动。

  当时,有人批评指出,詹宁斯连美国公民都不是,怎么能说三道四呢?对于这样的批评,詹宁斯说,人们要是不喜欢他,总会找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来提出批评。而成为美国公民后,他曾提到,不管是对美国政府提出批评,还是在国外为美国辩护,他都没有了顾虑,变得更为轻松。

  生日留言成为绝唱

  本报综合报道

  詹宁斯戒烟已有20年,但从2001年“9·11”袭击后身体开始变得很虚弱,重新染上吸烟恶习。过去几个月中,他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去年12月海啸后,他就由于上呼吸道感染无法外出采访。2005年1月,他又亲赴伊拉克报道大选进程。4月5日,这位67岁的主播在做教皇去世特别报道时突然病倒,无法进行正常工作。

  此前,他在一盘录音带中向观众告知了自己的诊断结果,并称:“我会继续我的主持工作。”7月29日是詹宁斯的生日。生日这天,詹宁斯在网上发出了自己的最后留言:“你们的祝福从来都是力量的源泉,我正与亲人一起庆祝生日,我们非常感谢关心我的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