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仑缘何出现百年一遇强降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05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王量迪)今年第9号强台风“麦莎”带来的狂风暴雨,给本市大部分地区带来严重影响,其中北仑在6日下午1时起的13个小时内,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强降水,致使大片土地一片汪洋。昨天下午,气象专家和水利专家详细解释了其中原因。

  气象专家在解释台风“麦莎”对本市影响的特点时认为,一是强度强、影响时间长。登陆时中心气压95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45米/秒;登陆后台风级强度时间持续11个小时。
5日开始南部地区就出现了强风暴雨。二是风雨强度大。全市除慈溪外,大部地区过程降水200毫米至300毫米,其中宁海西部、象山东北部、北仑300毫米至500毫米。风力9-11级,部分地区12级以上。三是适逢天文大潮汛。四是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气象部门提前四天作出了较准确的预报)。

  据气象专家介绍,近年来严重影响本市的台风有:“9711”、“0414”和“0509(麦莎)”。从过程雨量分析,前两个台风降水中心都在本市西南部,北仑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下。而台风“麦莎”造成的降水空间分布与以前不同,北仑在6日下午1时至7日凌晨2时13个小时内,普降特大暴雨,受台风影响的过程雨量达410毫米,成为了全市的雨量中心。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北仑位于台风雨量最大的东北侧,且8月6日夜里雷达强回波动画表明,北仑正好处在强降水云系之下。据北仑气象站资料统计,台风“麦莎”在北仑的降水量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

  市水文站提供的监测数据同时显示,6日14时至21时的7个小时内,北仑区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柴桥的一日最大雨量为589毫米(打破了宁波地区1990年8月31日西周站532.5毫米的纪录),最大24小时雨量606.9毫米(接近西周站617.2毫米的纪录),从已有的水文系列资料分析,北仑的这次一日强降水达到了百年一遇。

  据悉,遭特大暴雨的袭击,北仑各水库水位、河网水位暴涨,其中大碶)河网水位7日5时28分达到最高4.48米,接近百年一遇4.52米的洪水位。至昨天中午12时,大碶)水位已回落至3.44米,柴桥水位回落至3.50米,小港水位也有较大幅度回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