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百年古桥碎身“麦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海百年古桥碎身“麦莎”(组图)
粉身碎骨,叫人痛惜。(陈雪亚摄)

  宁波日报讯(见习记者陈雪亚实习生王天宇)宁波十佳名桥宁海县胡陈乡戊己桥,在此次“麦莎”台风中,3个桥墩被冲垮,昔日跨海长桥如今无奈一分为二。

  石柱桥墩固定在海涂之上,施工难度可想而知,而且长期受三门湾海潮侵蚀。中堡溪一侧的桥墩成棱形,并在背面增置数十条斜柱作支撑,150余年来经受住了无数次雨季洪峰的考验。靠近桥心的桥面还凿有设置竹木扶栏的孔洞,使水漫桥面时仍可安全通行。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被冲垮的桥墩和桥面石板横亘在溪水中,因海水冲刷形成的海蚀痕迹犹如蜂窝,清晰可见。桥下水流湍急。宁海县文物办徐主任说,目前修复方案正在研究中。他认为,此桥以柱石为桥墩,以石板为桥面,只要各个桥墩之间互相独立,3个桥墩被冲垮,应该不至于影响古桥整体的安危。等水势平缓,即可组织修复。

  戊己桥历经百年,巍然不动,为何未能避过此次台风?徐主任推测,可能是桥下杂草丛生,乱石林立,洪水通过之际,形成巨大阻碍,转而猛力冲向桥墩。阻碍,转而猛力冲向桥墩。

  戊己桥此桥始建于清道光戊申年(1848年),建成于道光己酉年(1849年),各取建年第一字作桥名,故称戊己桥,俗称48洞桥,是浙东罕见的一座跨海长石桥。桥面由3块长条石并列连成,全长137.5米,宽1.65米,高2.65米,因建造公路填去1个桥孔,现存47孔,以中孔为最大,跨度达4.3米,其余均在3.5米左右。
宁海百年古桥碎身“麦莎”(组图)
百年古桥,如今一分为二。(陈雪亚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