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籍书店:王祝新蹬着三轮送书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2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孟娟 实习生 丁琬倩

  【金陵晚报报道】踏上南京古籍书店的红木楼梯,一股浓郁的书香迎面扑来。王祝新经理的办公室就在书店二楼,简单地摆着古色古香的老家具。记者眼中,王祝新像一位苦读圣贤书的文人,沉浸在线装书的古朴世界里。

  王祝新却笑着说,其实他是学经济管理的,对古典文学一窍不通,为了经营好古籍书店,10年来他一直在学习。

  刚踏上工作岗位那会,王祝新在市新华书店农村发行部,工作任务就是把书送到乡下的供销社和图书馆,王祝新把南京周边的郊区跑了个遍,“那个时候都是骑三轮车,最远骑到栖霞山、句容、葛塘,现在的年轻人想都不敢想吧。”

  1995年,王祝新调到了古籍书店,开始和古旧书打交道。“以前古籍书店的读者还挺多,特别是海外华人经常慕名到这里淘书,书店也经常往国外发货,最高的一笔成交了50万。”

  渐渐的,书店的顾客越来越少,王祝新坚守着古籍书店的特色,还扩大了线装书的区域。小小的书店里,藏着不少宝贝。王祝新得意地介绍,他们的镇店之宝是孤本《江宁县志》,世上仅此一本,绝对举世无双,至于它的价值更是不可估量,堪称无价之宝。2003年,在北京举行的中贸圣佳秋季拍卖会上,中国画坛巨擘傅抱石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山水册八开》,以180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落槌。这一价格不仅改写了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而且创造了中国现代画在中国内地拍卖市场的新高峰。王祝新语气中带着得意,也有些许遗憾,“这本傅抱石画册,就是从古籍书店卖出去的。”

  书店工作人员林海金,还记得当时卖这本画册的情形,“那是80年代的时候,买家是从深圳来的商人,画卖了几万块钱,当时我每个月工资才20块钱,心想这么多钱呀。为了纪念还陪他给画拍了几张照片。”

  事隔多年,王祝新感叹一句,谁能想到那本画册会涨到1800万天价,不过此画册是从古籍书店“溜”出去的,也值得他们自傲。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