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雀战”,打得鬼子团团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2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南京晓庄学院55名学生踏上了“寻访百名抗战将士”的征程。十多天,学生们已找到了约30位抗战老兵。学生们说,在寻访过程中,他们从这些将士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让人感动,值得珍藏。

  王子威,山东海阳人,1925年3月出生,1942年9月参加革命,1944年9月入党。历任干事、政治指导员、副处长、人武部副政委等职。

  一件白汗衫,一条浅灰色西装短裤,一把芭蕉扇,头发有些灰白,但腰杆笔直,精神抖擞,真看不出这就是当年驰骋沙场,与敌人打“麻雀战”,把敌人打得团团转的抗日老兵王子威。

  离休后,王子威和老伴一直在我市成贤街的家中安享晚年。在家里,他向记者讲述了他与同伴如何通过“麻雀战”,突破敌人包围圈的事。

  “我是在山东当的兵。1942年,日本鬼子正对胶东半岛实行拉网扫荡,好几个团的鬼子从不同方向扫荡,最后在一个叫马石山区的地方形成了一个大包围圈。我当时所在的八路军胶二团人数不多,武器装备根本无法和鬼子的比,所以组织上要求我们化整为零,不和鬼子正面冲突,分小组突破敌人包围圈,然后到海边的一个地方会合。”随着右手食指在桌上有节奏地轻轻敲击,王子威陷入了回忆。

  “我在的那个小组12个人,就相当于一个班吧。那时整个山区里大概有好几千鬼子,基本上每个山头都能看到鬼子。”王子威说,鬼子扫荡时,简直无恶不作,他曾亲眼看到两个鬼子抓住一个小孩,一人扯一条腿,把小孩活活给撕开,然后把尸体挂在树上。

  “我记得那时是冬天,鬼子为了取暖,每天晚上都要生火堆烤火。根据经验,一般人在看到耀眼的火后,立刻看黑暗的地方,往往什么都看不到。我们就利用这个特点,总是趁鬼子晚上烤火的时候,搞突然袭击。”说到与鬼子作战,王子威立刻来了精神。

  “晚上,我们远远地就能看见鬼子烤火的火光,然后慢慢靠近,离鬼子近了,大家拿出手榴弹就往鬼子聚集的地方扔过去,扔了后拼命往回跑。手榴弹一爆炸,鬼子慌成一团,再加上又看不见我们,所以等鬼子缓过神来的时候,我们都跑出好几百米了。”王子威一边说,手一边在空中比划着。

  这种趁敌人不备时攻击,打了就跑的方式,就是王子威所说的“麻雀战”。鬼子被“麻雀战”打得团团转,千方百计想逮他们。由于这种作战方式十分灵活,鬼子总是落空。

  “打到最后,鬼子都怕了!”说到这里,王子威笑了,“有一件好玩的事,一次,我们晚上又去袭击鬼子。我们班里有个同志年纪很小,当时作战地点靠近莱阳,莱阳盛产梨,鬼子驻扎的地方有好多梨,他就在地上捡梨吃。鬼子发现了他,刚想向他攻击时,他从嘴里拿出梨核,鬼子以为他拉开了手榴弹的导火索,一下子全趴在了地上。等鬼子抬起头来时,这个小同志早跑远了。”

  就是靠这种“麻雀战”,王子威和他的战友们全部安全突破了敌人的包围圈。在部队约定的地方会合时,他们组12个人一个都不少。 通讯员王延光 南京日报记者王茸

  (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