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走不出“台独”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3 人民网

  近来,陈水扁明显升高了“台独”调门。针对二阶段“修宪”,陈水扁强调“宪改”工程的主轴就是要破除“大中国”意识。8月2日,在接见美国“福尔摩沙”基金会亲善大使时,陈水扁抛出了所谓的“中华民国四阶段论”。8月6日,在出席台联党4周年党庆时,陈水扁又提出了“一个原则、三个坚持、五个反对”所谓处理两岸事务的准则。同时,陈水扁在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声称,台湾与美、日间有必要进行军事交流与军事合作。对大陆向台湾民众释出善意,以“零关税”允许台湾15种水果销往大陆,陈水扁也污蔑为“十足的政治动机

”、“百分百的统战”,极尽杯葛与阻挠。面对大陆越来越灵活与务实地处理两岸关系,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尤其是两岸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陈水扁却不断抛出“台独”论调,挑起两岸对立,制造新的紧张,这与岛内民众希望改善两岸关系,希望两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主流民意是背道而驰的。

  去年“立委”选后,迫于当时的形势,陈水扁有意推动朝野和解与两岸和解。因此,才有了今年2月24日的“扁宋会”及其达成的“十项结论”,扁试图走回中间路线。面对连宋访问大陆的冲击,陈水扁似乎显得很有自信,声称“主戏就要登场”。不少人对两岸关系新局面的进一步发展,充满期待。但近一个时期陈水扁发表的言论表明,陈水扁根本无意走出“台独”泥潭,两岸关系的形势仍不容乐观。

  陈水扁频频发表“台独”论调,首先意在修补与李登辉和“独派”的关系。“扁宋会”后,陈水扁回到“中华民国体制”,并表示“政府”不再推动“制宪”、“正名”等,使民进党与台联党的关系出现裂痕。同时,扁对连宋访问大陆的态度,对水果登陆的制约不力等,也使李登辉对民进挡深表不满。扁在媒体上对李登辉的“火力全开”,更使扁李关系严重受损。面对蓝绿对峙的政治生态结构,尤其马英九胜选国民党主席后的超人气,绿营内部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感到只有弥平绿营内部裂痕,才能有效对抗泛蓝和马英九效应的冲击。

  其次,扁频释“台独”论调,也意在给“大陆热”降温。自连宋郁访问大陆以来,岛内的“大陆热”持续发酵。尤其大陆频释善意,允许台湾水果“零关税”登陆,民进党感到相当被动,不但面临着固住基本盘的压力,也面临着其两岸政策遭受冲击的压力。陈水扁一方面阻挠水果登陆,另一方面也有意在两岸交流方面踩刹车。民进党深怕水果登陆及其引发的连带效应削弱民进党执政的基础,削弱其对岛内局势的控制。

  再次,因应年底“三合一”选举的需要。陈水扁上台后,选后谈合作、谈和解、讲中间路线,而一到接近选举时就喊“台独”和不断挑衅大陆,这几乎成了陈水扁当局政策走向的基本轨迹。对年底的选举,民进党感受到了马英九效应的冲击,也感受到了连宋访问大陆后对民进党基本盘的冲击,因而感到泛绿团结和固住基本盘的必要。

  此外,观察陈水扁上台5年来的两岸政策,我们会发现,其一直摇摆不定,既无格局,也没有一个宏观的战略,而是忽左忽右,不断地在“台独”与中间路线之间来回摇摆,以打击对手,巩固权力为目标,因而陈水扁和民进党很难在两岸关系上开拓出新局。尤其陈水扁善变的性格,抗压性差,把权力看得高于一切,并常常误判形势,因而很难在两岸关系上有大的作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