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芝加哥中外人士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芝加哥八月七日电(张大卫)八月六日,来自美国中西部文化界、工商界、史学界和政界的中外人士三百多人,聚集在芝加哥南郊的科学与工业博物馆,隆重纪念郑和首航六百周年。

  与会者一致认为,六百年前,明永乐年间郑和率近三万水兵、三百多舰只,首创横渡印度洋航行,历经东南亚、中东及非洲东岸四十余国家和地区,开辟了东西方交流的海上“

丝绸之路”,成为约百年后的哥伦布、麦哲伦等探索“新大陆”航行的先导,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外关系学会秘书长万明指出,郑和的七次航行打开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新时代,为不同文明之间的和平接触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模式。郑和下西洋已经成为一个象征符号,它所体现的中国睦邻友好、和平交往的理念与实践,为人类和谐相处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相吻合。

  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阿里托博士在演讲中谈到了郑和航海与中国文明。他说,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文明的发展缺乏根本的了解,而当他们发现了这一文明史以后,常常极为惊讶。郑和时代的文明,可以说正是中国过去文化的一个代表。阿里托博士还强调说,为什么西方人只知哥伦布、麦哲伦而不知郑和?就因为西方文化宣传一直占据着统治地位。西方人的远航,与利润和宗教相连,而中国的郑和航行更多的是注重威望远播。

  在纪念会上,芝加哥郑和基金会向芝加哥科学与工业博物馆赠送了由广州海洋博物馆和中国古代船模中心制造的“郑和宝船”一比一百大小的模型。

  这次纪念会是由芝加哥郑和基金会和一些民间团体联合主办的。芝加哥市政府代表李双振、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副总领事唐英等出席了纪念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