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纽蒙特拒绝承认污染 倾倒废物依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41 人民网
纽蒙特拒绝承认污染倾倒废物依旧(图)
理查德·纳西

  人民网8月9日讯美联社印尼消息:美国矿业巨头纽蒙特的一位环境资深人士遥望着波光闪闪的大海,他在沉思:这片海域公司每年倾倒5000万吨废物,为什么引来这么多大惊小怪呢?

  这位澳大利亚的科学家格兰特(GrantBatterham)说,“我问这里的人们,他们每年看到有多少鱼死亡。他们说没有,而这也正是我的观点。”他已经习惯于为指责矿井辩护。

  位于印尼苏拉威西岛上的纽蒙特的一个子公司及它的负责人理查德·纳西(RichardNess)正面临着一起诉讼,他们被指控在布雅湾(BuyatBay)的矿井污染了海湾,并使这里的居民致病。

  而位于印尼中部的松巴哇岛上另一家更大的纽蒙特子公司BatuHijau也正用同样的方法来处理废物,即通过管道向海底倾倒。环保主义者称这种做法是不安全的,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已经禁止了这种行为。纽蒙特否认这种做法会有什么危险,它称向海底倾倒要比放在陆地上安全得多。但松巴哇岛的这家公司未雨绸缪,为防止在布雅湾受到的同样起诉,它已经开始为自己的清白做出努力。它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对矿井周围的居民的健康和生活状况进行调查。

  对理查德·纳西的审理从上周五开始,法庭上他坚决否认了污染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10年监禁和6.8万美元的罚金。审判将会持续到8月19日。另外五名纽蒙特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检察官决定不对他们提起诉讼之前仍将被监禁一个月。而纽蒙特布雅湾公司也可能会受到1.336亿美元的处罚。纽蒙特已经拒绝了庭外和解,它坚持此事应该在公司的合同范围内解决。

  这一刑事案件的判决也将会迫使政府收回于1999年发给纽蒙特在松巴哇岛海域倾倒废物的许可证。这会打乱BatuHijau未来几年在松巴哇岛开设矿井并以同样方式处理废物的计划。

  污染诉讼案使得纽蒙特越来越感到赢得BatuHijau周边居民好感的紧迫性。目前,BatuHijau周边有居民18000人,其中4000人受雇于纽蒙特。公司每年要花2500万美元用于当地社区建设。它现在几乎完全代替当地政府在这一印尼最穷的地区之一的服务职能。但是当地环境团体不依不饶,正对纽蒙特磨刀霍霍。据称,公司曾一度邀请了10位绿色团体人士来BatuHijau矿井就污染相关事宜进行对话,而只有一位应邀前往。(秦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