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经济协作区省区负责人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0 乌鲁木齐晚报

  8月8日上午10时整,以“东中西部合作,资源机遇共享”为主题的黄河经济协作区省区负责人第十八次会议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作会议主题报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岳福洪,河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明义,山

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薛军,山东省副省长张昭福,陕西省副省长赵德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齐同生,甘肃省副省长孙小系,青海省副省长徐福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朱鉴凡,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乘,自治区党政领导张庆黎、艾力更·依明巴海、海里且姆·斯拉木、李东辉出席了开幕式。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庆黎主持了开幕式。

  王乐泉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给予极大关心和支持的兄弟省区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乐泉首先肯定了十七年来,黄河经济协作区在促进区域发展中起到的巨大作用。协作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实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差距”的发展战略,共同培育沿黄沿桥区域经济。先后在资源开发、市场培育、区域规划、行业协作、联合投资、共建项目以及黄河源头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构建区域特色的旅游经济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04年,共实施各类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600多项,合作金额达1100亿元。

  王乐泉在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后说,为了抓住历史机遇,后来居上、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不久前,自治区召开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工作会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认真学习和借鉴兄弟省区的发展经验,立足区情,对进一步坚持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做大做强特色支柱产业,走出一条适合新疆实际的工业化道路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我们要抓住今年黄河经济协作区省区负责人第十八次会议在新疆召开的难得机遇,加强区域间的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我区新型工业化建设的进程,实现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王乐泉提出,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的主题即“东中西部合作,资源机遇共享”的要求,进一步探索地区间经济协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推进协作区向广度和深度发展,通过加强联合,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多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共同建设特色鲜明的黄河经济协作区,最终实现沿黄各省区的协调发展和共同繁荣。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主题报告中分析了协作区独特的资源优势后说,黄河经济协作区经济发展水平梯度明显,产业结构互补性强,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协作,实现机遇资源共享,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和合理利用,一定能形成“多赢”的局面。

  他指出,新的历史时期,黄河经济协作区的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和谐社会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根据各自的特点,打好优势牌,实现良性互动,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变省区优势为区域优势,使黄河经济协作区尽快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隆起带。

  谈到今后资源机遇共享的重点和措施时,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今后协作区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促进全方位开放;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完善交通通讯设施;发挥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协作区旅游合作;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加强科技交流协作;创造良好的区域协作环境。

  开幕式上,青海省副省长徐福顺总结了第十七次会议以来所取得的一系列积极成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协作区的工作目标。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刘晏良作第十八次会议提案报告说明,本次大会共提交了六项提案。:(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