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法学专家表示:反腐败须加强国际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吴倩):即将召开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反腐败的国际合作”议题中方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储槐植教授日前在北京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腐败已经发展成一种全球化的犯罪行为,一个国家无法独立承担反腐败的任务,反腐败须加强国际合作。

  储槐植教授还表示,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腐败呈现出有组织、跨国化的趋势,要

想提高反腐成效,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他认为,本届世界法律大会将“反腐败的国际合作”设为一个专题,对促进各国法律界的交流,加强各国执法合作、司法协助、预防和控制腐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储槐植说,当前,反腐败的国际合作越来越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2003年,第58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这是联合国历史上通过的第一个用于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对于加强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反腐败的国际合作领域涉及到多个方面,比如各国互通信息,犯罪嫌疑人的遣返、移送,司法文书的送达,犯罪资产的追回,罪犯刑罚的执行等。中国近年来在打击跨国跨境腐败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特别是2004年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特大贪污、挪用公款案的主犯之一余振东被移送回国,是中国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一次重要实践。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将于9月4日至10日在中国举行。“反腐败的国际合作”是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