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姻无定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53 重庆晚报

  藏红

  以前在做情感热线主持的时候,我听到过许多稀奇古怪的二人故事。后来慢慢发现,有一些被人奉为金科玉律的原则,仍旧值得人去怀疑。

  玉律一:爱一个人就要明白他的愿望理想。

  这就如同一个正在开车的人,你不断干扰他窗外的视线,让他只注意副驾驶上的你,在他顾此失彼手忙脚乱之时,你就会失落,充满怨言,说他不够关心你。事实上,干好他自己的事,做好你自己,远比非要人家来关照你的情绪和愿望来得简单而高效。

  玉律二:专家比我更明白自己的婚姻。

  事实上,全国做感情实录采访的第一人,自己的婚姻也是有难言之隐的,而且我所知的许多婚姻心理专家,家事也未必处理得处处妥帖。好与不好,有时只是心态问题。相信权威不过是放弃你自己想办法做出各种调整改善的懒惰方法之一,要知道没有人比你更清楚你自己的事儿了,身为专家,除了有些大原则和专业训练外,还有一点就是旁观者清。

  玉律三:一定有增进或改善感情的标准答案。

  这一点上,邓小平的话依然管用吧?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莫管用什么方法,治得了本能够达到双方的平衡就是好方法。答案很多,哪里用得着拿应试心态来揣度你的婚姻?

  玉律四:吵架一定是坏事。

  天天吵月月吵年年吵的夫妻,白头到老的几率也很高呢。我的一个伯伯,跟婶婶吵了五十年,最后前一个先死后一个马上就跟着去了,因为太无聊,人生也就无趣;我还有一个朋友的爸妈,从她三岁时就吵着离婚,现在她都30岁了还在征求孩子意见问要不要离,我说肯定他们这辈子也离不了了,吵架成了定势,那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啦。吵有什么可怕?只要你不在气头上超越了就事论事,对他的人身和人生做出难以收回的恶评。

  玉律五:爱是没有附加条件的。

  现实生活中的夫妻之道,永远夹杂了不纯粹的杂质。比方说你能不能补充我的不足,你能不能对我有帮助,你能不能与我协调一致,会不会影响我的人生目标?人总是自爱多过他爱,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就是这样的,就算是一见面就电光火石,天雷勾动地火,看上去好像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地相爱了,其实你的外貌、气质跟表情,已经以组合方式给对方以无限期许。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