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公交大巴与“六根棍”马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16 乌鲁木齐晚报

  晚上9点,结束采访后我准备回家,在公交车站等了一会儿,一辆全身绘满彩色广告的蓝色1路大巴车就停到了我跟前。车上的坐椅新喷了米色的漆,非常干净,车上稀稀拉拉地坐着十几个乘客,车视TV正播放着新近流行的网络歌曲《两只蝴蝶》。

  夏天的晚上,乌鲁木齐像一个玩累了的女孩,美丽而安静。一阵凉爽的风吹进车窗,欣赏着动人的音乐,疲惫的我感到了一种惬意和舒适。端详着整洁漂亮、充满现代气息的大

巴车车厢,我不禁想起了七八年前曾经坐过的大通道公交车。

  大通道公交车有两节车厢,人多时可以坐近100个乘客。大通道有三个门,门边分别坐着三个售票员,二角钱可以坐三站路,据说,是当时全国最低的公交车票价。两节车厢中间是用帆布连接的,由于车跑的时间长了,有些帆布烂了,当车在街道上行驶时,街道上的尘土被卷进车厢,站在车厢里,常常感觉在呼吸灰尘。刮大风时坐公交车最怕被挤到两节车厢的中间部位,因为下车后自己的脸上、身上都是一层灰。

  同学的哥哥马玉宝对上世纪70年代乌市的公交车也很难忘。那时,家住在血站的他每天都要坐车到西北路上课。当时的公交车全是红色的,看着非常笨重。由于车少人多,一辆公交车半个小时才能来一趟。每次公交车到他跟前时,车上都挤满了人,真可用“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上不去”来形容。小小年纪的他最喜欢吊在车门上,这样,既刺激好玩,有时还可以逃票。更多的时候,他挤不上车,就跑步到学校上课。

  冬天,乌鲁木齐的雪很大,路上经常结满厚厚的冰,车走得很慢,放学后,他就和同学扒在车的后面,一路滑着让车把自己带回家。

  邻居张大爷今年已经80岁了,他告诉我,上世纪50年代,在公交车还没有出现时,乌鲁木齐还有一种被人们称为“六根棍”的马车非常普遍。

  “这种马车听说是由前苏联传入的。车架是由比铁锹把稍粗一些的六根木棍组成的,以单匹马为动力,也有两匹马共驾一车的。‘六根棍’马车共有4个车轮,前轮小后轮大,比同时期的槽子车、毛驴车快捷舒适,非常受市民的欢迎。”

  “六根棍”马车车架上铺有带草垫的地毯,车上设有挡泥的木板,防止马车在高速行驶时,后轮带起泥土溅到客人的身上。车顶罩有彩色的篷布,车篷的四周装饰着锯齿形图案,可以防雨遮挡阳光。拉车的马的脖子上系有20多个核桃大小的铜铃,车启动之后,数百米外都可以听到那清脆悦耳的铃声。“六根棍”马车一次可以载10多位客人,时速在10公里左右。”

  那时,维吾尔族和其他民族的青年男女举行婚礼的时候,时常是几十辆“六根棍”马车排成一字长蛇阵,马蹄嘚嘚,铃声叮当,人欢马嘶,场面热闹壮观。现在,“六根棍”马车早已消失了。:(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孙红霞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