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毒草"醉马草"在内蒙阿拉善草原大面积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32 国际在线

  这就是“醉马草”这一片山坡上长满了“醉马草”

  国际在线银川8月9日消息(记者 廉军 通迅员严立功潘多志):日前,记者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采访时了解到:一种叫“醉马草”的毒草开始在草原大面积蔓延,已经对阿拉善盟的蓄牧业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后果不堪想象。

  “醉马草”是一种多年生灌木,生命力和繁殖力极强,有超强的耐旱能力,而且是一种排斥其它草原植物生长的植物,在“醉马草”成片生长的地方,就不会有其它植物存活,羊只、马和骆驼吃了“醉马草”之后就会产生依赖性,牧民称之为“上瘾”,不再食用其它牧草,中枢神经受到麻痹,身体日渐消瘦,走路摇摇晃晃,最后倒地死亡。1

  牧民朝鲁对记者说:“干了的醉马草毒性更大!”边防武警在帮助牧民拔除“醉马草”

  当地的牧民介绍说,牲畜吃了“醉马草”后“上瘾”而无法戒掉,想了各种办法也无济于事,牧民形象地将之称之为“马羊的毒品”。阿拉善盟左旗银根苏木的牧民朝鲁对记者说:“干枯的“醉马草”毒性最大,今年草原旱情严重,“醉马草”的危害很大”。科伯嘎查的牧民中和由于自己400只羊吃“醉马草”上瘾,导致绝大多数羊只死亡,现在变成了低保户。

  记者在银根苏木和乌里吉亲眼看到大面积的“醉马草”,据阿盟有关部门介绍,“醉马草”已成大范围蔓延之势,当地政府已会同当地驻军公安边防部队组织人力拔除“醉马草”集中焚烧,以控制“醉马草”的蔓延。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