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歌舞除了盛名还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41 乌鲁木齐晚报

  前不久在新疆举行的一次全国文化会议上,安排代表们观看新疆演出,不少人没演到一半就出来了,一位内地代表告诉记者,不用猜都知道后面要演什么,新疆舞蹈就那么些动作。

  新疆是众人皆知的歌舞之乡,自古就有的西域乐舞更是极负盛名,即便是现在,新疆歌舞仍是不少人爱看的演出节目。但不能回避的一个事实是,很多观众,尤其是外地的观众

,满怀希望的来看节目,却又因为看不到什么新鲜的演出失落而归。新疆歌舞现在是不是只有空名了?

  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8月5日采访了新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季莲,李季莲很肯定地告诉记者,这要分专业舞蹈和民间舞蹈两种情况来看,因为存在于广大老百姓之中的丰富的新疆民族民间舞蹈,是完全担得起这个盛名的;与盛名有距离的是我们整体的舞台呈现还不尽如人意。

  李季莲解释说,本来我们的舞台表演是有特色的,但新疆歌舞的声名太大了,它既给观众留下了太多的想象空间,更给新疆的舞蹈创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要让新疆歌舞表演的现状与所担负的盛名相符,舞蹈创演队伍的责任重大。

  如何让新疆舞蹈名实相符呢?李季莲说,要靠扎实的理论研究来搭这个桥梁。李季莲介绍说,不仅新疆,整个国内的舞蹈理论基础都比较薄弱,这次为舞蹈立志可以说是一个契机,让我们首先有机会把自己的家底摸清楚,从而才有可能在此基础上进行理性分析和认识,为我们将来舞蹈创作的规律性总结提供了事实依据和凭证。:(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刘千圣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