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歌舞等于欢快热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41 乌鲁木齐晚报

  欢快的旋转、清脆的响指、还有明媚的手臂绕腕等,这些几乎成了新疆舞蹈表演中的规定动作,每场必有。再辅以明艳闪亮的服饰,新疆歌舞往往给人留下欢快热烈的印象。

  然而,8月5日上午,新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李季莲却否定了这一看法。李季莲告诉记者,这实际上是一种浮于表面的错误印象,将新疆丰富多样的舞蹈单一化了。

  李季莲举例说,单以《中华舞蹈志·新疆卷》中收录的维吾尔舞蹈为例,就有39种之多,其中有在麦西来甫上表演的赛乃姆、刀郎舞、顶油灯舞等,有持器具舞像盘子舞、萨帕依舞、木勺舞、击石舞等,还有动物模拟舞像狮子舞、鸡舞、骆驼舞、鸽子舞等,生活模拟舞如理发舞、描眉舞、做饭舞等,以及宗教祭祀舞像萨玛舞、夏地亚娜等等。每种舞几乎都有各自不同的动作特征和舞蹈节奏,这种丰富是难以想象的。

  “即使是表现欢快和热烈,也有很多种表现手法,像隐讳的、或直白的,简单的、或复杂的,实际上民间的舞蹈表现方式太丰富了,”李季莲告诉记者:“形成前面所提到的这种单一印象的原因,是我们现在的创作缺乏琢磨和研究。”

  李季莲感慨地说,新疆卷的编写工作令他们有幸了解,并记录了新疆舞蹈的真正概况,一方面他们为新疆舞蹈的深厚基础自豪,另一方面却又为这种深厚难以再现舞台而担忧。“如果再不在创作上下功夫,这种负面的印象会越来越深。”李季莲担忧地说。:(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刘千圣

  (来源:新疆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