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机器人”的椅子能升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5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 仲毅

  热线原声:

  “是《金陵晚报》小小发明家栏目吗?我也是一名机器人发烧友,我可以展示我发明的机器人吗?”昨天上午,长江路小学11岁的杨乐彭打进电话称,在看了本报的“小小发明

家”栏目后,觉得这个栏目开办得很好,很有意义。“真希望能通过这个栏目,跟广大机器人发烧友们一起切磋和交流。”昨天下午,记者如约来到了约定的地点——新街口街道章志纲机器人工作室,走进了杨乐彭发明的爱心机器人。

  自动上下升降的椅子

  这个机器人长约50厘米、宽约40厘米、高约40厘米,由许多材料拼装而成。从外形上看,就像一间火车的硬卧车厢。机器人内部左右两边各分成了上、中、下三层,第三层的中间还悬空挂着一张小椅子,两侧的墙壁上各有3个红色按钮。杨乐彭打开电源开关后,按了左边最下面的一个红色按钮后,悬空在第三层中间的小椅子就缓缓地降到了第一层。紧接着,他又按了一下红色按钮,小椅子又自动地升到了第三层。杨乐彭告诉记者,在这个机器人的内部藏有两个大脑(RCX)和马达,每一层都装有光电传感器和能动传感器。其原理就像电梯一样,利用按动红色按钮上的能动传感器将指令传输到机器人的大脑——指挥中心,然后再输送到光电传感器中。每一层的光电传感器通过探测光线的明亮来判断升降的位置,从而小椅子就可以随意地自动升降了。“为了使每一层的旅客都能方便地使用这个自动升降椅,我还在每个床边都装有一个能动传感器。”杨乐彭笑着解释说,每一层的旅客无需下床,只需在床边按一下红色按钮,就可以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源于火车上一个妙想

  杨乐彭告诉记者,他去年2月份参加完第四届全国机器人大赛在返回南京的火车上,看到了一个抱着婴儿的阿姨买到的是中铺票。由于中铺需要爬梯子上去,阿姨只好先请别人抱着孩子,等自己爬到中铺后才接过去。“这样实在是太不方便了,再说也不安全啊!”后来他就想到,要是有一个可以上下自动升降的椅子,那么老人和孩子就可以轻松安全地上下了。随后,杨乐彭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机器人工作室的章志纲老师,在听了他的想法后,章志纲老师非常支持,和他一起从构思、初拼模型、图片编程、调试……足足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才拼装成功。

  爱心车厢更具“人性化”

  “这款爱心车厢机器人更具有人性化。”省电脑编程机器人总教练章志纲告诉记者,从方便性讲,这款发明就是根据了火车上人们的需求和实际可能会出现的情况,进行了细致的编程和合理的硬件配置,使一些行动不方便的旅客能够非常轻松自如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从安全性讲,无论是睡在中铺还是上铺的旅客,不用担心上上下下拿东西不安全了。同时,章志纲老师还告诉记者,发明者考虑到车厢的美观,特意将马达隐藏在卧铺底下,把传动装置隐藏在火车的夹层之间,这样升降椅平时不用的时候可以放在上铺位置。虽然多了一套装置,但是在下面根本不占用空间也不挡阳光,还方便了上铺的人取放东西,更有利于为旅客服务。(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