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路追踪揪出“臭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58 兰州晨报

  8月8日,本报《污黄“臭油”奔涌数公里》报道见报后,引起了兰州市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当日上午,本报记者与环保部门工作人员逆流而上追踪3公里,终于找到了隐匿于甘肃邮政机械厂的“污源”。 环保部门紧急出动8日上午9时30分,记者会同兰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七里河排洪沟,发现排洪沟内水流清澈,前一天“黄流”喷涌而下的景象完全消失,但在一些地势低洼的地方,仍然淤积了大量的黄色污物。

  目标锁定邮政机械厂上午10时,记者与环保人员沿排洪沟逆流而上,来到晏家坪桥头,排洪沟附近的空气中散发着阵阵臭味。据附近居民介绍,“黄流”从6日夜间开始涌进排洪沟,整个武山路恶臭逼人,直到8日早晨7时,臭气才有所消减。上午10时35分,记者和环保人员在野猪湾铁道口附近的一处明渠里再次发现了“黄流”的踪迹,经了解,甘肃邮政机械厂“污黄”的嫌疑比较大。

  在甘肃邮政机械厂的热浸镀锌车间,环保人员发现地面上有大量黄土掩埋的痕迹,揭开排污池旁边的小池后:“污源”赫然显现。让环保人员意外的是,在小池的池壁上另外铺设了一根塑料软管,顺着这根塑料软管,环保人员找到了该厂的生活污水下水井,井内淤积着大量油污。至此,环保人员基本确定污染源就在这里。

  污黄车间被停产整顿中午12时,记者见到了该厂厂办主任刘刚,刘刚表示,产生污染物的是该厂的热浸镀锌车间,8月6日,车间对已失效的10吨盐酸废液回收,拉运过程中部分废液溢出过滤池,车间工作人员用黄土对残液进行掩埋,但在清洗过程中有残液流入排洪沟。他表示,过滤池壁上铺设的暗管最终通入该厂排污总口,并没有流向生活污水下水道。

  兰州市环保局环境监理所刘东梅科长告诉记者,含酸废水是环保部门严格控制的13类污染物之一,按规定应该完全回收,不得随意排放,而且排污系统设计、施工以及改造必须提请环保部门许可,绝对不允许私自铺设暗管。环保部门目前已对盐酸残液的成分进行取样化验,以确定此次“污黄”后果,同时认定此次“污黄”事件属事故性行为,并通知该厂事发车间停产整顿、接受处罚。

  本报记者党小军冯保(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