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13 兰州新闻网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记者们在敦煌采访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倾听《读者》成长历程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目击夜光杯的制作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在酒泉企业采访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镜头对准公路建设者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深入农户家中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直面企业加工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一路艰辛一路歌

收获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醉在西部风情里

  “西部风情一路收”,从7月28日“丝绸古道行”全国城市电视台联合异地采访团离开兰州后,21家城市电视台的40多位记者,在河西走廊最热的季节里,一边西行,一边采访。跋涉千余公里后,于8月2日凌晨3时,抵达此行的最后一站敦煌。

  此次采访使记者们对兰州和甘肃有了“意想不到的认识”,这是每个采访团成员的深切感受。

  特别是在兰州采访,记者们对兰州的城市变化、市容、市貌、市政设施、地域风情充满了惊奇。

  谈起这次的收获,许多记者都认为不虚此行。

  重新认识了兰州这座西部城市

  对绵延千里的甘肃大地有一次零距离的接触,对于每一个记者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事。来自广州电视台的姚杰山告诉记者,这次采访让他重新认识了兰州这座西部城市。

  这位年轻的小伙子非常执著,在采访过程中不放过每一条新闻线索。谈起这次的收获,他说:“这次采访非常令人振奋,我们看到原本荒凉的大漠戈壁有了绿色,原本贫困落后的河西走廊有了先进的工业企业,有了高科技的农业深加工技术,丝绸路上的人们给我们展现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通过对兰州及丝绸古道新貌立体式的采访,可以说全面宣传和反映了兰州的地域优势、区域经济、投资环境、优惠政策、黄河风情线及文化旅游、民风民俗、风情风味等,突出了兰州在西北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枢纽作用、辐射功能,为建设创业型兰州塑造了良好的外在形象,搭建了通畅的招商引资渠道。

  姚杰山说,“这次采访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重新认识了兰州。兰州不再是偏僻的西北小城,而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西部城市,我会通过镜头将兰州的新面貌展现给广州的所有观众。”

  感受甘肃人的坚强与执著

  来自全国21个城市电视台的记者们,一走进甘肃就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热情。

  青岛电视台的记者苏金荣是这样说的:“我们在兰州就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在兰州3天的采访中,我们就发现当地部门非常支持这次采访,不仅提供了大量的新闻资料,而且每到一地都进行详细地解说。”

  在这些天的采访中,每到一地当地政府都将大量文字和图像资料提供给了各位记者。在酒泉市,当地政府不仅提供资料,而且召开了非常隆重的新闻发布会,当地的商贸、农牧、旅游、交通、工业、招商、发改委等部门的相关领导,亲自到新闻发布会上给采访团做情况介绍,安排了不少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让记者感受西部的真实状况。

  “短短几天的丝绸古道行,勾起了我对西部文化的兴趣。看到那些顶着烈日奋斗的西部人,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甘肃人的坚强和执著。”苏金荣说。

  采访中的真情故事值得回味一生

  “八千里路云和月”,一千多公里的丝绸之路上,来自天南海北的采访团成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留下了许多的故事。兰州电视台热情周到的服务和安排,成为此次顺利完成异地采访的保证。

  在这次长途采访中,采访团成员最难忘的就是从酒泉到敦煌的这段路程,虽说只有400多公里,但是采访团整整用去20个小时。从8月1日早上7点钟收拾行装到晚上3点钟抵达敦煌住所,一路走得非常艰难。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具体负责此次活动的兰州电视台的同志们费尽了心血,准备了大量的水和饼子等食物。

  当夜幕降临时,茫茫的戈壁滩上只能看见星星,许多来自外地的记者是第一次在戈壁滩上赶夜路,这种前不见店,后不着村的情况让许多人心中忐忑不安。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每辆车上的记者都能听到兰州电视台同志在用对讲机相互联系。这种温馨的询问声,让采访团的记者们感到融融的暖意,安全感油然而生。

  南宁电视台的许术说:“从兰州到敦煌,历时十余天,行程1000多公里,在这段时空中让我们渐渐地了解丝绸之路,也了解兰州电视台的人,在中国的西北地区,我们真情永相伴,值得我们一生回味。”

  深层次展示甘肃魅力

  丝绸之路是集政治、经济、文化于一身,具有历史意义的国际通道,正是这条古道把古老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文化连接起来,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这条道路上蕴藏着大量的文化宝藏,深层次展示了甘肃的魅力。这些天,采访团的记者们被兰州乃至河西走廊的魅力所征服。成都电视台国际部主任梁永平对这次采访感触非常深刻。

  他说:“丝绸之路是我们向往的地方,有机会参加这次大型采访,其实从深层次展示了甘肃的魅力。”这些天的采访中,40多位记者目睹了河西走廊沿途的风光,工农企业的高科技实力,雪山草地的独特神韵。

  许多采访团成员在同记者的交流中认为,这次采访团员们挖掘到了许多很有价值的新闻,一些人准备回去后,播发连续报道;另一些人则准备做专题。梁永平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回去后,把这次抓来的鲜活新闻,向四川观众予以报道,从深层次上宣传甘肃,宣传兰州,宣传丝绸之路这一宝贵资源。

  作者:晚报记者王文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