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孤儿再获大学通知书 六旬爷爷含泪要圆孙子大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2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阳朔讯(记者刘飞锋)8月5日,阳朔县高田镇蒙村村委江口村孤儿陆汶全再次收到了广西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去年,已考上大学的陆汶全因家庭贫困,悄悄藏起录取通知书。“今年怎么也得把孙子送去读大学,不能再委屈他了。”看到孙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虽然学费还没有着落,但66岁的爷爷陆海谋却态度坚决。

  去年悄悄藏起录取通知书

  陆汶全还在娘肚子里时,父亲就因勇救溺水妇女英年早逝,后来母亲改嫁远走他乡,成了孤儿的他只得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靠着爷爷卖豆腐,陆汶全得以走进校园,并在亲友和学校的帮助下完成了初中和高中学业。在去年的高考中,陆汶全成功考取了广西工学院。由于每年的学费高达1.6万元,他悄悄藏起了录取通知书,帮着年迈的爷爷磨豆腐,并打算在家自学,来年再考收费更低的学校。爷爷陆海谋得知后,咬牙将孙子送进了高考补习班。(本报2004年12月20日曾以《豆腐担子挑起孙子大学路》为题对此作过详细报道)

  今年再拿大学“入场券”

  陆汶全非常珍惜复读的机会,在学校里他也更加节俭,总是吃最便宜的饭菜,每天的生活费不足5元,且除了吃饭,几乎没有其他开销。今年高考,陆汶全考出了545分的好成绩,再次被广西工学院交通运输(汽车电子技术与检测诊断)专业录取。虽然这个专业收费比较高,但陆汶全有更远的考虑:这是个应用型专业,毕业后好找工作,可以早日挣钱报答爷爷、奶奶。

  豆腐担挑不动孙子大学梦

  接到录取通知书,陆汶全再次陷入深深的痛苦中:向亲戚借的3000多元补习费还没还,这7000多元的学费又上哪里去找?爷爷陆海谋宽慰他说:“爷爷一定想办法送你读大学”。其实,他除了每天更卖力地卖豆腐,也别无他法。去年本报报道陆海谋靠卖豆腐供孙子读书的事迹后,一些热心人向他们伸出了援手:桂林的曾女士、南宁的周女士各捐款500元,冠泰酒店的员工也捐出了750元爱心款。但这1750元离7000多元学费相差甚远。“要感谢这些好心人,更要靠勤奋劳动克服困难。”陆海谋总是这样教育孙子。现在,陆汶全每天很早就起床,以帮爷爷磨更多的豆腐。“但磨多了卖不出去也没用。”由于天气热吃豆腐的人少,现在一天只能卖一锅水豆腐。爷爷陆海谋却更乐观:“我打算走得更远些,卖更多的村庄,这样就能卖更多的豆腐,离孙子要交的学费也就更近了。”

  学院愿为贫困生入学减负

  本报负责人与广西工学院联系,学院党委书记林宁在电话中表示,非常欢迎该生来学院就读,学院完全可以为他安排一个岗位,让他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家庭再贫困也能让他到校报名读书。至于学费的减免问题,待该生入学后院方研究再作决定。

  作者:刘飞锋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