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爷的京味儿人物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18 新闻晚报

  京城的画坛,马爷是一人物,马爷的大号马海芳,他的画儿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京城老少爷们的抬爱。喜欢京味儿文化的人,手里如果没有马爷的画儿,似乎缺点什么。

  马爷的画作之所以受欢迎,不是别的,因为他的画儿有味儿。什么味儿?二锅头味儿,豆汁儿就焦圈儿外带咸菜丝儿的味儿,拧着脖子翘着腿拉二胡的味儿,拎着鸟笼子晃悠着膀子迈着四方步的味儿。所以,他的画儿耐看,经看,越看越有味儿。

  马爷他是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的“科班”出身,但他从不把这当“资本”。中央美院的名气固然大,可是再好的庄稼地也会长草。他信奉的是自己的后天努力。单说他随身带着速写本,走到哪里画到哪里。我与马爷相交20载,由打认识他那天起,我就知道他的速写本不离身。此功至今未扔,真可谓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不久前,马爷去印度和埃及,又把速写本带到那儿去了。

  马爷的可贵之处在于多年来的孜孜以求,锲而不舍。还在大学念书时,他便把眼晴瞄准了京味儿,这么多年,他始终没变口味儿,任凭西餐大菜多么眩目,不管满汉全席多么诱人,他就是不动“筷子”,横竖认准了豆汁儿,二锅头、炸酱面、芝麻烧饼了。难怪他的北京风情人物画越画越地道,因为他对京味吃得透。那味儿不仅散发在他的画儿上,也融入了他艺术创作的血脉之中了。

  大约15年前,马爷的《古都风情》获得全国首届中国风俗画大奖赛一等奖。紧接着他的组画《旧京人物图卷》获第一届民族文化风情大展一等奖。转过年,他的《老天桥人物》获中国美术馆东方书画艺术大奖赛金奖。两三年内,马爷的画接连拿大奖。要知道,他当时可谓刚刚步入画坛。刚一露脑袋,就让人觉得出手不凡。我正是那时候认识了马爷。马爷当时在美院附中小礼堂搞了个个人画展,在京城画界引起点小小的轰动效应。

  如果说15年前,马爷的京味儿人物画,在形神上还欠点火侯,他的画在味上还不够的话,那么现在他的画儿已经很够味儿了!马爷最爱听人这么评他的画儿———有股民俗味儿。作者:刘一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