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提高见义勇为奖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18 信息时报
广州提高见义勇为奖金(组图)
  广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昨晚给见义勇为十佳好市民颁奖。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何雪华 实习生梁裕振 通讯员邹远良本版摄影/时报记者陆明杰

  昨晚,一场名为《正义贯珠江》的特别晚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为广州见义勇为基金募集到3378多万元的爱心巨款。经过在《广州日报》和《信息时报》发动,并刊登评选票的2004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十佳好市民昨晚也新鲜出炉,并接过“加码”奖励金。富力地产集团和合生创展集团以500万元的捐款,成为昨晚的捐款大户。另外,恒大集团昨晚也捐出200万元。

  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市政协副主席王德业等省市领导和市直单位,各区、县级市领导,200多名见义勇为个人代表、1500多个为见义勇为基金捐款的单位和个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共3000多人参加了昨晚的晚会。

  张桂芳: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张桂芳在昨晚开幕致辞中指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维护社会治安,既要充分发挥公安政法部门的主力军作用,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另外还需要借助社会力量,筹募基金,奖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匡扶社会正气。为了不让见义勇为人员流血又流泪,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展基金,提高奖励、慰问、抚恤标准。为此,希望广大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社会治安工作,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共同打造和谐平安羊城,营造“两个适宜”的美好明天。

  捐赠结果:等于15年募集的总数

  昨晚的募捐晚会最热的不是歌舞,而是三轮的募捐仪式。晚会除了将捐款的1500多个单位和个人的芳名录打在大屏幕上外,30万元或以上的捐款,还专门安排了上台捐款和接捐仪式,捐款超过百万元的单位就有7个,富力地产集团和合生创展集团以500万元的捐款,成为昨晚的“捐款大户”。晚会还在观众中进行了现场募捐,100元,200元……观众们都被正气所感染,纷纷掏出现金,投到募捐箱中。据初步统计,昨天的晚会一共为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募集到捐款3378多万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一晚的募捐额,就与基金会成立十五年来的获捐总数持平!

  基金会理事长:今后提高见义勇为奖金

  晚会上,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隆重表彰了2004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十佳好市民。这十佳好市民是年初各区、县级市从2004年度见义勇为人员中精心评选,逐级审核上报,并经过群众投票产生的。他们的事迹十分感人,有的上百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有的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他们获得了比往年更大的“加码”奖励金8000元,比以往增加了3000元!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弘扬正气,以后广州的见义勇为奖励金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码”!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陈蔚霖表示,今后将加大力度,筹募更多基金,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因此而受伤、牺牲人员的家属,将提高奖励、慰问、抚恤标准。

  据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主任赵从兴介绍,今年见义勇为评选活动收到的群众投票是历年来最多的。3月13日广州日报第一次刊登推荐人员的事迹材料,4月19日,信息时报再次刊登,共收到选票7.7万张,正是报纸媒体全力发动市民参与评选活动,近8万个市民家庭以实际行动参与到鼓舞和激励全民维护广州治安的行动中!

  “十佳”事迹

  面对歹徒他们毫无惧色

  在这“十佳”里,除了有七位是联防队员、保安员或公交公司的反扒队员外,有三位是和一般市民一样,没有受过任何正规的抓贼训练的普通人,但是,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们不论是在校大学生还是村民,都挺身而出,与凶徒展开搏斗,并以自身的行动,带动着千万市民投入到全民抓贼的斗争中。大学生孤身斗六恶徒

  2004年8月27日20时19分许,女事主乘坐284路公交车来到员村山顶车站,当公交车一停站,有6名男子在284路公交车抢走女事主随身携带的一部数码相机后下车逃跑,乘坐同一辆公交车的22岁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李华志见状,立刻下车追赶,孤身一人与6名穷凶极恶的歹徒搏斗,面对歹徒手里的利器,李华志毫不畏惧,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与歹徒展开生死搏斗,终因寡不敌众,受伤倒地。经鉴定,李华志左腋动脉被利器割断,达轻伤。旅业负责人驾车抓凶

  陈国言,33岁,番禺区市桥街云星旅业负责人。2003年9月10日17时30分,陈驾车返回市桥珠坑村云星旅业门口时,听见被抢女青年黄某呼救,得知一骑摩托车男子抢走其手提袋一个,内有现金5020元、红色迪比特5688手机一台。陈国言随即追赶,驾车将罪犯撞倒后抓获,并把犯罪嫌疑人交由公安机关处理,从而现行破获一宗抢夺案。
广州提高见义勇为奖金(组图)
专访捐款大户

  富力地产: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安定
广州提高见义勇为奖金(组图)
  昨日,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助理、公共事务总经理陆毅在接受时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富力地产集团成长为广州市百强民营企业的榜首企业,她的壮大与广州社会治安的稳定息息相关。因此,集团热心公益事业,出资累计超过7000万元。近年来富力地产进行过三次大型捐款,包括市治安基金会成立之初捐出100万元,去年向基金会捐出总价达1000万元的100台警车,还有此次的捐款500万元。

  对于此次义举,富力地产集团认为,正是有了警民互动,富力地产各个社区的发案率很低,人们才住得安全安心。捐赠,只是为维护社会治安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合生创展:捐款只是履行我们的理念
广州提高见义勇为奖金(组图)
  昨日,合生创展集团广州地区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捐款,实际上是一家负责任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践行自己的理念。合生创展是从广州起家的,饮水思源,一直都非常关注广州市民的生活。合生创展一直以回馈社会为己任:2003年非典期间,合生向全社会捐款达1500万元;年初的东南亚海啸以及6月份的华南地区水灾,合生创展广州地区公司在旗下各楼盘都组织了规模浩大的募捐赈灾义演活动,开创了广州市社区募捐的先河;2005年5月,合生创展广州地区公司又向惠州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这次,合生创展广州地区公司再次拿出500万元捐献给广州见义勇为基金。

  恒大集团:捐200万只是尽绵薄之力
广州提高见义勇为奖金(组图)
  昨天,恒大集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大集团一直倡导企业公民理念,关注广州的和谐稳定发展。集团的董事会主席许加印先生同时又是见义勇为基金会副会长,他非常关心和支持见义勇为这项事业。恒大的房地产发展是立足于广州,辐射珠三角,恒大的产品深受广大市民的厚爱,捐款只是恒大集团所尽的绵薄之力。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15年募集6000万元

  据了解,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15年至今,已募集基金近6000万元,奖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及牺牲人员家属超过1500人次,已发放奖励慰问金近600万元。(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