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最老国有饮食集团完成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凌慧珊 朱蕾)对于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昨日正式谢幕的报道,该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集团下属泮溪酒家、莲香楼、北园酒家等老字号虽然按注册地全面下放到区,但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目前仍然存在,员工昨日也正常上班。

  据了解,这些企业“下放”到区后,将由各区根据规划发展的需要逐步推进改制,方向是国有资本逐步退出餐饮行业。市饮食集团公司企业在职人员随企业下放到区,将通过自有物业的租赁收入和物业转让收入安置离退休、离岗退养人员。

  据了解,在这次下放的企业中,泮溪酒家、莲香楼和北园酒家都是中华老字号企业,从有利于老字号的保护和发展出发,这些企业的老字号品牌无形资产的权属仍归广州市国资委,经营方需交纳至少营业额1%的品牌使用费,且经营方只享有老字号的使用权,不享有老字号的转让权等权利。

  业内人士认为,广州餐饮业竞争激烈,在面对南海渔村、新荔枝湾等众多新生的知名餐饮品牌,广州老字号受到冲击也越来越大,因此将饮食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进行改制或下放,有助于盘活这些老字号品牌。

  而且老字号品牌归属市国资委有助于保护老字号品牌。因为一旦经营老字号的企业发生破产、关闭时,相关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招标、租赁或企业重组等形式,让有条件的企业继续经营。

  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一些老字号负责人昨日却告诉记者,没有接到相关的文件或通知,也没有参加过以此为主题的会议。

  “这次变动对于老字号日后的改制工作有何影响,目前不得而知”,一名负责人表示,转制的方式最好是彻底改制,不要拖泥带水,以往国有资产、私人、集团各占部分股份的方式只能作为过渡方案,不如一步到位直接引进知名餐饮集团经营,进一步将老字号品牌发扬光大。

  据了解,广州餐饮业改制探索前后经历了四年多,步伐一直非常谨慎,因为既要顾及企业的发展要求,又要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