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施简陋技术手段 我国文物馆藏条件存在问题较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3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7日专电(记者王艳明)文物库房、展厅等相关设施、设备配置是否合理,技术手段是否科学,管理是否规范,直接关系着文物保存环境质量的优劣,对文物能否延年益寿、能否永续保护和利用有着重要影响。但作为文明古国和文物大国,我国目前的文物馆藏条件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存在问题较多。

  7日在兰州开始的全国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达标建设培训班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

长李耀申说,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内,全国各地新建博物馆达40余座,但大多数博物馆在建设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重外观、轻功能,重硬件工程、轻技术设备和长效管理的倾向,在场馆内部空间布局、装修材料选用、库房和展厅设备配置等方面,没有或较少考虑执行已有的行业标准,依法配备防火、防盗、自然损毁设施等工作相对滞后或缺位,给建成后的博物馆使用和管理留下了不少后遗症。

  李耀申说,目前我国文物系统博物馆业务用房总面积已达515万平方米,但除部分省级以上博物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勉强达标外,大多数博物馆和其它文物收藏单位都存在设施简陋,技术手段落后,管理不严,温湿度、光照、空气质量等不适合文物保存要求等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我国已于2004年启动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达标建设试点,目前正在逐步扩大,力争使这一项目在“十一五”期间在全国推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