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比伽利略 小泉四面楚歌死不改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43 新华网

  特别策划:

  邮政民营化法案8日没有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坐在家里收看电视直播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脸阴郁,随后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

  反对声音此起彼伏

  森喜朗:小泉太古怪

  前首相森喜朗是自民党森派会长,正是这一派系推举小泉担任自民党党魁。森喜朗6日苦口婆心劝说小泉不要解散众议院,却毫无成效。他把小泉称为“太过古怪的人”。

  “坦白的说,我已经放弃(说服)这项糟糕的工作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他现在已经太过古怪了。”森喜朗说。

  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来自森派。在8日投票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他描述小泉现在正承受“某种推动力”,这种力量会让小泉真的把自民党搞垮。

  社民党:小泉为人太自私

  日本社民党领导人福岛水枝批评小泉为人“自私”,“仅仅为了发泄他对别人的愤怒”,就解散众议院。

  “因为自民党内部冲突解散众议院,这是日本宪政历史上最大的滥用职权,我对此强烈抗议。”她说。

  在野党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8日抨击小泉,为什么不率领内阁辞职,而是要解散众议院?他说:“既然小泉首相自己说,议案遭否决就意味着对他内阁的不信任,我强烈要求内阁辞职。”

  民主党:要赶小泉下台

  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没有批评小泉,因为该党已经在着手9月11日选举的准备工作,他们相信这是把自民党赶下台的好机会。共同社说,民主党计划在全部300个单独席位选区推出自己的候选人,并赢得其中的170席,加上比例选区获得的席位,从而在总共480席的众议院占有多数。

  现有媒体分析普遍认为,在9月选举中,自民党的内斗加上小泉内外政策的固执和孤立,在野党有充足的“炮弹”,自民党很可能在战后第二次失去执政党的宝座。

  共同社:小泉“保质期”到期

  面对这场政坛地震,8日诸多媒体在评论时都给小泉加上了这样一个修饰语“特立独行”。日本共同社写道:“所有政治家的终极愿望都是成为国家领袖,并在获得桂冠后保住权力。小泉一定是目前情况下独一无二的人:为了一项政策居然冒下台的风险,而这项政策要不是有他,根本不会被提上政治日程。”

  据共同社报道,一直在国内极具人气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任首相一职已超过四年,越来越多人认为其“保质期”已到。“小泉商品”在特产商店销声匿迹,“品牌力量”逐渐褪色,甚至在上届东京都议院选举声援演讲申请中有呼声指名安倍晋三代理干事长来发表演说。预计小泉热将不会再现。

  小泉:杀了我也不改变

  小泉执意推动邮政民营化,执意解散众议院,这让自民党和其他党派均感到不可理解。当然,在小泉眼中,反对者也许才是异端。6日晚,小泉听不进前首相森喜朗的最后劝说,放出了这样的豪言:“民营化是我的信念。哪怕杀了我也不改变。”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小泉自比伽利略。他说:“我听到他(在宗教裁判所认罪时的呐呐自语)说:‘但它(地球)的确是在转动啊’……现在我要去问选民,他们会对邮政民营化改革说‘是’还是‘不’。”小泉的如意算盘是,将自民党中反对邮政改革的37名议员踢出局,然后与现在的盟友公明党合作继续掌权。小泉已放言,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不能在选举中获胜,他将辞职。

  新闻背景

  邮政民营化:小泉一个人的战争

  媒体分析认为,2001年“出场有型、言语直率、改革姿态”的小泉的确给僵硬的政坛带来一张新鲜面孔,在当年选举中获得了高达86.3%的支持率。

  但小泉上台之后,支持率却逐步下降,现在只有40%出头而已。外交方面,小泉不顾中韩等邻国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内政方面,不顾自民党内反对之声,执意推动邮政民营化。

  小泉自称,早在1978年他就认识到邮政必须民营化,而后在90年代担任部长期间,他又反复提出这一概念。共同社说,那时,自民党内就已将其视为“特立独行的家伙”。

  得势之后,小泉重拾遭排斥的邮政改革计划,并将其作为日本经济和行政改革的核心,甚至将其称为“明治维新之后最大的改革”。然而今年初,只有2%的日本民众认为,这项改革是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但小泉依旧要坚持“信念”。共同社援引他在7月底的讲话说,“如果(邮政民营化)改革得以实施,我将改变日本,即便法案被否决,我还是要改变日本”。

  新闻分析

  解散众议院:留下一地烂摊子

  小泉突然解散众议院,给自己政治未来埋下怎样的伏笔,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举动出现的权力真空让日本内政、外交都带来不少麻烦。

  在内政方面,首先受影响的是天皇即位问题。共同社说,政客们都忙着选举,关于是否允许女性继承天皇的讨论势必受到影响。其次,受影响的可能还有2006财政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另外,解散众议院意味着大量议案成为了“废案”。

  在外交方面,共同社列出了四大方面问题,分别是美军基地重新安置问题、六方会谈问题、谋求“入常”问题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