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跳楼传递三个可悲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4:31 中国新闻网

  见义勇为的英雄韦兆安从19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25岁的年轻生命。跳楼自杀的悲剧总在撞击着善良的人的心扉,不同的是,这次选择自戕的是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因此他的离去更加考验我们的心理承受度。英雄已长矣,殷红的血迹却难以随风而逝,它传递的可悲信息恰似响锤击鼓,萦绕不绝。

  见义勇为之后,韦兆安落下病根,“厉害时简直痛不欲生”,但是他不愿意就医,“

因为那需要很多钱”。

  日前,有关人士已下定论:我国10年医改基本上不成功!医改失败仅需寥寥数语便可涵盖,但谁会为那些在医改中受损的人负责?韦兆安无疑为医改不成功的最新祭品。

  反躬自省医改不成功值得褒奖,但应尽快进入医改成功的轨道,否则将会出现更多的却不为人知的“韦兆安”。这是英雄跳楼传递的第一个可悲信息。

  做了好事却不张扬,有了苦、痛默默承受,这是一位有道德的男人,这也是一位忍辱负重的男人,这更是我国老百姓最朴素最内敛的缩影。我们从小被教导要“温良恭俭让”,被耳提面命要学会忍受,于是我们习惯于“打碎牙往肚里咽”。然而,“老实人”需要在什么时候才不“吃亏”呢?我们的社会对默无声息的一族缺少关注,对沉默的大多数缺少关注。这是英雄跳楼传递的第二个可悲信息。

  见义勇为是高难度也是高风险行为,在趋利避害的心态支配下,许多人路见不平往往作壁上观。韦兆安的挺身而出,无疑显得卓尔不群,他能感化世人从善,使社会良俗蔚然成风,最终使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得到提升,这就大大节约了政府管理社会的成本。政府提倡世人见义勇为,并对之表彰,就是对见义勇为者的肯定。

  见义勇为的韦兆安被珠海市政府嘉奖,他受之无愧。

  但是,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往往只能解决英雄的燃眉之急,肌体的创伤却相随一生,这就提醒政府不能仅仅着眼于一时的救济,更不能在奖励之后撒手不管,应该多些眷顾多些垂念。可是,认为奖励了英雄就可一劳永逸,似乎成了现阶段的习惯性思维。这是英雄跳楼传递的第三个可悲信息。

  (来源:当代生活报;作者:石城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