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刹住母语教育浮躁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4:47 人民网

  前些日子,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在我国举行,世界各地也随之刮起新一轮学习汉语的热潮。报载,当前在海外有超3000万的人正在学习或者运用汉语相互交流。由此可见,随着中国综合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以及在世界上地位与声望的逐渐提高,承载发扬华夏五千年古老文明的汉语,已经成为了各国人民热捧的“国际语”。据说,在外国流行这么一句话:“不学汉语,那就是你的损失。”

  本来,洋人对奇妙精深的汉语如此感兴趣,国人就应该争气把母语学好并发扬光大才对,但从现在失衡的状况来看,令人担忧不已。你瞧瞧,那厢,首届世界汉语大会正如火如荼召开,海外汉语学习也热情高涨;这厮,则早有消息称,今年的高考许多考生的作文普遍低分,一些学生只会默写某些流行歌曲的歌词,或者直情照抄作文题说明中的文字。更有大批的大学毕业生写不出像样的文章来,被用人单位斥之为“英语六级,汉语初级”。而此前,“复旦大学举行汉语言文字大赛,留学生队伍夺冠”的报道,令人大跌眼镜,无地自容……为何“墙外开花墙内不红”?又是什么导致了国内的母语水平如此之大滑坡呢?

  在笔者看来,原因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当前母语教育的“应试失败”。而之所以说母语教育的“应试失败”,是因为从学生接受语文教育开始,无数次所谓标准试卷答案的刚性和确定性,早已慢慢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和想像力。你想想,从小学到中学,在本应该充满无穷乐趣的语文课堂上,有多少语文老师不是在灌输着所谓的“生字词”、“中心思想”或者“段落大意”的?又有多少语文老师不是要求学生只牢记一大堆中外作家的原名、笔名,却不要求学生去阅读他们的作品的?不管你的阅读理解能力有多高,高考现代文阅读的答案却是惟一的,你若不依着老师平常所传授的技巧并掌握命题者的心理,写做的答案还能得高分吗?不管你平时的作文水平有多棒,高考作文想拿高分就得写议论文这种万金油式的文体,毕竟大胆的创新难保万无一失……正因为整个社会是以升学率来评判学校教学质量的功利性,才造就了当前母语应试教育下,青少年学生作文的八股化和语言个性化、创造力的丧失!

  更甚者,应试化的母语教育会让社会滋生更多的浮躁之风。这并非杞人忧天,想想如今当值暑期,各种标榜“作文拿高分秘诀”的学习班、辅导班又再风起云涌,给多少挖空心思的炒更者带来了何等丰厚的“外快”!笔者没有教化大众的才能,自然不敢对“作文秘诀”指点迷津,但依稀记得鲁迅先生曾说过这么几句话:“作文却好象偏偏并无什么秘诀……指点作法,非我所能……”。连大名鼎鼎的鲁迅先生也恭谦不敢为之,作文又岂能走捷径行八股?写文章贵在真情实感。由此看来,要刹住惟“分”是“尊”的浮躁风,母语教育真的要大刀阔斧“革”掉应试之“命”,回归到发扬中华民族精深语言文化的正途了。

  有诗云:结束之时就是开始之时。笔者想,“应试教育”结束之时便是吾国“传扬汉语”开始之时,否则,学不好汉语,就更是国人的损失。

  作者:李亚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