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女声超级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2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消费、捧红超级女声这个节目的不是主办方湖南电视台、不是赞助商,也不是签约包装超女们的天娱公司,而是电视观众。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这档节目在极度膨胀的商业利益诱惑下彻底偏离了普通观众所向往并投入的平民狂欢的轨道。从超级女声影响日渐壮大的那一天起,处在幕后的“黑手”也开始出动,成为将“超女”推离“轨道”的最直接外力。而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利益最大化,为了赚更多的钱。有了这一点,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自“超女”开赛以来风波不断,有关黑幕的传言甚嚣尘上。幕后一霸王合同目的垄断

超女资源

  真相长年签约没收合同

  合同问题必然要涉及持有超级女声品牌的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天娱是由湖南广电集团全资控股,2004年5月24日在上海注册成立的公司。它负责超级女声的全程运营,代理超女相关产品的开发。对超女选手来说,第一次知道天娱这个名字,就是在签合同的时候。

  超级女声规定,晋级的选手都必须和天娱签约,从分赛区20强开始,选手就必须和天娱乐签订协议或合同。而每个赛区前10要和天娱签的合同长达8年。合同中规定,如果超女违约私下与别的公司签约,要支付500万的违约金,就算超女今年用超级女声名义私自参与其他演艺活动,也要支付50万元的违约金,而如果要解约,就必须答应解约后永不踏入娱乐圈。但在报名时,几乎没有选手被告知这一事项。

  更离谱的是据一位已经签约的选手透露,在一次彩排之后,就有工作人员拿出合同要她们签订,不签就不能继续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大多是想往前走的,所以只好签了。而这份合同只有一份,选手签完后就被收走了。虽然天娱的合同签完就走,但还是有记者拿到了合同的影印件,这份名为“经纪人代理合约”的文本共6页,分11个条款。从违约责任看来,如果事实上是天娱违约的话,超女同样也可以索要赔偿500万元。但一位不具姓名的“超女”告诉记者,“那个合同里并没有承诺给我们投资多少,也没有提到什么时候发唱片,拍多少电视剧以及其他,你很难说他们违约。”

  对目前很多没有到长沙参加决赛的超女来说,她们现在面临的问题相当尴尬,天娱至今没有想要包装她们的意图,而这些超女,有的在参加比赛之前就常常拍广告或接演,暑假正是她们发展的黄金时期。但是和天娱的这一纸合同反而约束了她们的发展。

  实录实力派意外遭淘汰

  杭州赛区的韩真真在进入20强当天和10强当天,都被天娱要求签一份协议,只不过,20强的协议到今年底自动失效。“我那时估计若进前10至少要跟天娱签5年,我参加比赛就是谋发展,如果和天娱签下合同,我还怎么发展?”最终韩真真并没有签这个协议,结果,她在20进10的比赛中PK输给纪敏佳。

  当时,实力超群的韩真真,以一首《叶子》获得强大的支持率,却因一两个“走音”被淘汰。事实上超女现场偶尔出现走音数不胜数,评委黑楠的解释是:“‘实力’派不允许走音,偶像派可以。”

  幕后得利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公司,天娱没有包装、制作、发行方面的雄厚实力,如果将每一个签约选手包装的话,50位选手的包装费用将超过2000万元,天娱很难一下拿出那么多资金来,实际上,目前低迷的国内流行乐坛也无法在一年中消化50个新歌手。那天娱今年为什么仍会这么赤裸裸地要求这么多超女和他签霸王合约?

  这么做原因只有一个,去年超女决赛前三名中,天娱走了眼,没有签第三名张含韵,将之转卖给天中公司,结果天中公司今年把张含韵做得红红火火。同时,也有一些音乐公司派出他们的签约歌手参加超级女声,利用这个节目炒出人气,然后一走了之。这让天娱坚定了一个信念,宁可错杀一千,也不可让一人漏网。超女经过比赛,已经形成了明星效应,天娱通过这个活动,就是要将超女所有可能的商业价值榨出来,这样,拥有超女的合同,不好包装的,可以以收“转会费”的形式卖给其他公司;能见到成效的,马上出唱片、接演出;对于特点不鲜明,实力又不强的选手,就干脆不管,反正合同是天娱定了,无论如何,他们都不会受到损失。幕后二熟人评委 目的保证电视台收视率

  真相大众评委没自主权

  超级女声决赛进行到现在,三个评委中,竟然有两个是湖南卫视的员工,一个是连常宽都说不熟悉的黑楠,“我在音乐圈22年了,从不认识黑楠,从没听过他制作的歌曲或者包装的歌手。”而且,决赛前声称要轮换评委的决定也临时变卦。至于决定PK胜负的大众评委,实际上也并不是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可以投票支持自己喜欢的选手。

  实录工作人员上台投票

  一位曾在杭州赛区20进10被招募并连续两场担任大众评委的男士在网上撰文说,在10进7的现场,当丁叮与周杨PK以9:0领先时,现场有人指挥大众评委开始将票投给周杨。而在决赛时叶一茜和林爽的PK赛上,当两人的票数相近,甚至有工作人员顶替大众评委上台投票。

  在杭州赛区三甲的比赛中,电视观众们发现郑靖文和林爽PK结果公布前居然插播了长达10多分钟的广告,而纪敏佳的短信支持率也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之内从最后一位升至第一位。这也引发了许多人的联想和质疑,决赛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幕后得利选择什么样的歌手进入下一轮关系着电视收视率能否保持,所以,淘汰那些人气不高的,不听话的就是电视台必须要考虑的事情,什么样的选手进入下一轮对收视最有利,他们就会选什么样的选手。要达到这样的目的,通过评委和大众评委是很好解决的,就算是短信票数,在关注度不高的分赛区都被质疑包含水分。幕后三疲劳赛程目的多赚广告费和短信费

  真相拉长赛程增加赛时

  超级女声给湖南卫视带来的不仅仅是品牌的提高,更是丰厚的财富。目前,湖南卫视每周五超级女声的广告价格已经超过央视黄金档的广告价格。为了赚钱,湖南卫视考虑的不再是观众希望结果早早出来的心理。超级女声比赛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实际上,有些环节完全就是为了拉长时间而设定的,从比赛之初淘汰一个选手到下一个选手的淘汰,时间长达2个小时,而这段时间,无非又是歌手再演唱一次,评委重新评价一次而已。

  案例5场决赛拖疲超女

  到了决赛,人数只有15人了,比赛却拖得相当长,先是让5个分赛区的第2名和第3名共10人来了两场10进7和7进5的比赛,然后这5人又和5个赛区的冠军再来一次10进8、8进6、6进5、5进3和冠军比赛5场比赛,比分赛区的比赛次数整整增加了一倍。主办方考虑的不是超女身体和精神能否吃得消,而是增加一场数以百万的广告收入和短信收入。

  幕后得利时间越长,广告时间才会越多,短信投票的观众才会越疯狂。增加节目长度和次数,就是增加一捆一捆的钞票。

  幕后四低龄选手 目的吸引大众注意力

  真相大量学生逃课参加

  “超级女声”选手的低龄化是引人注目的一个重要焦点。去年,年仅15岁的张含韵一夜成名,成为无数同龄少女的偶像。每个赛区在报名时都有大量学生逃课参加。有关专家认为,“超级女声”直接侵入“未成年人”与“教育”这两个向来被社会视为“必须固守”的领域。这个节目锁定15岁至17岁的女孩为参赛主体,是制造“美国偶像”的福克斯公司不可想象的,因为美国的法律有严格的规定,未成年人不得参与商业性演出活动,即便我国未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未成年人的权利也必须受到监管和保护。

  实录小朋友获得直通证

  今年超级女声仍有不少小朋友前来参加,在成都赛区的海选中,一位只有几岁的小朋友甚至还获得直接通行证这样的鼓励,鼓动更多小朋友参加。目前在超级女声决赛舞台上的,绝大部分都是学生,她们的社会经验少,对外界的判断很容易出现误差,如果这样,对她们的心理伤害将是巨大的。

  幕后得利因为10多岁的青少年缺乏的是理性,只有针对这个年龄层,才有狂热的FANS,他们才会不择手段地发短信投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