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名晋江小伙子 天津‘传销’月余”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17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这次幸亏有海峡都市报从中协调及热心帮助,才能顺利解救这些迷途的孩子。”昨日,晋江市池店镇茂厝村10多位村民齐聚在村主任黄志敏家里,连声感谢记者。当天凌晨,在茂厝村主任黄志敏、村副主任卓奕才的带领下,茂厝村8位家长千里迢迢赶到天津,将陷入传销陷阱的6名孩子平安带回晋江,另外2名孩子将于不久自行返家。

  昨日下午,记者与黄金堆、郑庆丰、朱友钻三名迷途返家的小伙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

谈。对于传销能发家致富的说法,黄金堆依然深信不疑。不过他也说,只是实现过程有些麻烦,他说“传销钱”也不好挣。“我们住在天津当地一套两房一厅的单元房里,四五个人一间,都是一张草席、打地铺,炎炎夏日每个房间仅有一台小风扇。一日三餐都是大锅饭,餐餐吃着伴有少许猪油的大白菜。”郑庆丰告诉记者,他们有严格的作息制度,不许夜间外出买东西或喝酒,否则罚款300至500元。据了解,当初这些孩子都是被同村人以合伙或合作开店做生意为由骗到天津的。朱友钻坦言,到天津后确实发现现实和电话里所讲的有巨大的差异。村民们说,这些孩子从事传销将近两个月了,不仅从未往家里寄过一分钱,而且每人都从亲友那里借了数千元到1万多元不等。

  “这些孩子中毒太深,今天凌晨回到家里,这些孩子和父母还为此争吵不休。”黄志敏这样告诉记者。黄志敏说,他们一行10人于8月3日由晋江出发,并于8月5日凌晨4时到达天津。费尽周折找到孩子后,孩子却依然顽固不化。后来,当地工商部门又对这些孩子进行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正面教育,分析利害关系。昨日下午,天津市大港区工商局公平交易科孙科长在电话里说,那些传销组织不断对参与人员进行拜金主义的“洗脑”,使这些青年不仅忘记了亲情、友情,甚至还会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

  黄志敏说,孩子们回来后,村民们一颗悬了好久的心总算缓和下来。据了解,此次随黄志敏一行同时返回晋江的,除了该村的6名孩子外,还有2名罗山街道社店村人、1名池店人。村民们告诉记者,这3个人的家长也是在看到了本报的后,才恍然大悟,急忙让他们回家的。

  N陈金兰/蔡荣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