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绿地要改成停车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6:22 海峡都市报
小区绿地要改成停车位?(组图)
改造过的绿化带

小区绿地要改成停车位?(组图)
还未改造的绿化带

  市民报料

  泉州市丰泽泉秀街道华丰社区泉秀新村有20幢居民楼,每幢楼之间都有二三十平方米的绿化地,它们已经陪伴着几百户居民十几年。昨日,泉秀新村的居民卢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13600786110:“我们听说了,社区要把原本的绿地改成停车位!”

  记者调查

  居民:

  未召开业主大会

  半个月前改造绿地

  昨日,记者来到泉秀新村,只见小区9号楼前的绿化带已经铺上草坪砖,上面种上了小草;在7、8号楼之间的绿化带上,几棵芒果树周围的泥土已经不见,树根赤裸地伸出来。

  “我们很舍不得这些树啊!”住在8号楼一楼的阿婆向记者道出不舍之情。指着堆放在楼道边上被砍下的枝杈,阿婆讲,原本楼幢之间绿树成荫,有些居民还会给这些树浇浇水。现在这些被砍掉的树枝和泥土已经被运走好几车!

  据居民介绍,绿化地改造大约在半个月前进行,中途被居民们劝阻。业主李先生称,一个多月前,社区曾组织开过一次党员会,有十几名老党员参加,包括他。但那次会议上只是说社区门口的小花园要改造。另外一个议题是关于停车位的,但那时的重点是停车该收多少费用,并未涉及在哪里停车的问题。记者询问社区或者物业公司有否召开业主大会,附近围上来的7户业主均表示没有。

  社区:

  50代表参加居民大会改造经过审核

  泉秀街道华丰社区、负责协调此次绿地整改工作的欧阳再生先生告诉记者,社区在6月29日召开过全辖区的居民大会,当时大概有50多个代表参加,会议上主要讨论改造绿化带的问题。开会时,他们已经把改造后的效果图一一展示给代表们看,而且也详细地给他们作了介绍。当时,代表们全票通过改造方案。欧阳先生认为,那些代表是当初社区业主共同投票选举产生的,有什么事情,社区一般就是和这些代表协商。

  据介绍,社区改造绿化带一是为进一步提高小区的绿化档次,二是为消除安全隐患,改变以前车辆随意停放的状况,统一划定车位,方便业主出行,将来会向有车的业主收取部分费用,对外来的车辆也将进行统一收费。

  他说,这次改造经过区人居办审核,只是重新布置,并没有缩小绿化面积。

  律师:

  物业应召开业主大会

  泉州市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接到小区业主的投诉,上周五已派人下去调查。目前,他们还在进一步处理中,他们已向华丰社区分发过绿地的整改通知书。

  泉州泉秀律师事务所白向阳律师说,华丰社区内绿化地的所有权应属于全体业主。物业公司将原来绿化地改作停车位,不管对停车位是否收费,收费用于何种用途,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均应召开业主大会并且有1/2以上与会业主讨论通过才能作出决定。如果仅仅是征询了社区内一些老人、党员的意见,并不能代表业主的共同意愿,因此也是不合理的。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51条规定,“业主、物业管理企业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道路、场地,损害业主的共同利益。”物业公司擅自将原来绿化地改作停车位的行为,侵犯了华丰社区全体业主的共同权益。如果业主们不同意物业公司的此种做法,可以与物业公司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反映;也可直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物业公司停止侵权并将绿化地恢复原状。

  (感谢卢先生报料,奖给线索费30元)

  N本报记者 吴月芳/实习生/钟富娣/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