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程及画展》在京开幕 88幅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24 新华网
《程及画展》在京开幕88幅作品亮相中国美术馆(图)
  无锡市委副书记周解清(左)陪同张怀西(中)、何振梁(右)在观看画展

  本报北京专电88幅水彩画静静地挂着、放着,无声表述着一位无锡籍艺术大师、美籍华人画家程及先生艺术生涯中的点点滴滴。他对艺术的追求、他那中西融合的画风、他对美的热爱和对祖国、故乡的眷恋,尽在不言中。

  昨天,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程及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一号展厅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中国文联副主席胡珍、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大为、武警特警指挥学院院长王荣周、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董琦、中国美术馆馆长冯远以及市领导周解清、王立人出席了开幕式并为画展剪彩,开幕式由副市长麻建国主持。

  市委副书记周解清在开幕式上致词。他首先代表无锡市委、市政府向出席《程及画展》开幕式的首都各界人士以及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8月4日凌晨,程及先生因病不幸去世,因此,办好这个画展是对老人最好的缅怀和告慰。周解清指出,1912年出生在无锡的程及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享誉世界画坛的艺术大师,在他享年94岁高龄时,到中国美术馆举办《程及画展》,展出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88幅代表作品,是画坛的盛事。程及先生以东方人特有的思想文化理念去探索世界,将中国的宣纸、毛笔与西方的颜料、画笔完美结合,将中国水墨画特点与西洋水彩画、油画技法融为一体,形成极为独特、高超的绘画语言,创造出东西合璧、充满诗意的画境。周解清指出,程及先生是享有较高声誉的无锡籍画家,他不仅画技高超,且人品高尚,旅居美国几十年,却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命运、关注着家乡、关注着民生。他的作品中,《太湖烟波》、《家乡故运河》、《我念故乡》等作品,反映了老人生前浓浓的思乡之情。2004年,程及先生主动提出捐献84幅作品和50万美元在无锡建立“程及美术馆”,表达了一位老人眷念故土的心迹。无锡市政府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程及画展》,一是为了却老人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的最后夙愿,二来也以此画展为载体,更好地推动无锡的文化建设。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对《程及画展》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程及先生是当代卓越的水彩画大师,他的绘画是东西方文化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程及先生一生在艺术上取得骄人业绩,曾在美国各州画年会上获得金奖五十余枚,1953年受聘美国国家画院、1962年选入终身院士、1965年又当选为美国国家艺术院终身院士。1999年,程及先生还应邀参加由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策划的第一届世界文化高峰会,并作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视觉艺术惟一典型,入选凡尔赛宫举办个人画展。

  昨天共有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30余家首都和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了《程及画展》媒体见面会并采访了开幕式。(单红)(来源:无锡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