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秦皇岛魅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8:54 人民网
感受秦皇岛魅力(图)
秦皇岛人的幸福生活

  万里长城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龙头”入海处,就是秦皇岛。

  秦皇岛,因公元前215年秦始皇东巡至此并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

  秦皇岛地处河北省东北部,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接辽宁,西近京津,扼东北与华北之交通咽喉,居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地带。辖北戴河、山海关、海港三个城市区和抚宁、昌黎、卢龙、青龙满族自治县四个县,总面积7812.4平方公里,人口275.8万。

  秦皇岛是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是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重要的出海口。举世闻名的秦皇岛港水深港阔,不冻不淤,以煤炭、石油等能源输出为主,兼营杂货和集装箱运输,年吞吐量突破1.5亿吨,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跻身世界大港之列。

  秦皇岛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粮油食品、机械制造、玻璃建材和金属压延为四大支柱产业,中国耀华玻璃集团、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金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10家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力或经济规模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秦皇岛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素有“京津后花园”之美誉。拥有长城、滨海、生态等良好的旅游资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海关、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北戴河、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昌黎黄金海岸等40多个旅游景区独具魅力,每年吸引上千万海内外游客慕名而至。

  秦皇岛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拥有国家建材局秦皇岛玻璃设计研究院、黑色冶金矿山设计院等国家部属科研机构。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14所国家、省重点高等院校,在校生达8万多人。造型新颖、功能齐全的广电中心、报业大厦、文化广场、中国足球学校和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文化、体育设施,为大型文体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匠心独具的秦皇岛人正用勤劳的双手描绘文化强市、体育名城的绚丽蓝图。

  秦皇岛物产资源丰富。已发现各类矿产56种,其中煤炭、黄金、铁、铜、锌、铝石、石灰岩、花岗岩、大理石等金属和非金属矿藏储量可观。这里是中国北方著名的花果之乡,享有“中国葡萄之乡”、“中国苹果之乡”和“中国大樱桃之乡”的美誉。海岸线长126.4公里,盛产对虾、海参、海蛰、螃蟹等海产品。

  秦皇岛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已跻身全国投资硬环境40优城市和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之列。这里拥有河北省唯一的国家级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燕山大学科技园。秦皇岛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完善。目前,包括美国GE、ADM、雷诺兹,英国TI集团,德国曼内斯曼·德马格,日本旭硝子、伊藤忠、丸红,韩国LG、科泰,泰国正大,新加坡丰益等世界知名公司在内的53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此投资置业。

  秦皇岛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举世闻名的天然良港、风景如诗的美丽海滨、四季分明的宜人气候,山海相依,绿草鲜花环拥着繁华的城市中心区,公园、广场点缀街道,为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气。城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0.9%,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3平方米,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350天以上,跨入国家园林城市的行列。良好的生态环境,使秦皇岛成为中国北方最适宜人类居住和创业的城市之一。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和环渤海地区重要城市,秦皇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全市人民正在以迎接奥运为契机,全力打造“绿色秦皇岛”、“和谐秦皇岛”“活力秦皇岛”和“魅力秦皇岛”,努力把秦皇岛建成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海滨城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