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天水3种“航天菜”通过鉴定 为豇豆辣椒番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9日电(李天伦)甘肃省天水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是我国西部第一个航天育种基地,来这里落户的农作物都有着不寻常的经历,那就是其种子曾在太空遨游过。近日,该基地“航豇2号”豇豆、“航椒3号”辣椒、“航遗2号”番茄3种航天新品种蔬菜通过国家级专家鉴定。天水系列“航天菜”的成功培育,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此次鉴定的3种“航天菜”是将种子搭载我国“神舟三号”飞船、经太空诱变、地面日光温室加代培养、分子标记检测等高科技手段相结合多次选育出的新品种蔬菜,具有早熟、丰产、适应性广、有效成分含量高等诸多特性。“航豇2号”豇豆每株结荚20条左右,荚长平均在90厘米,最长可达1.1米以上。

  专家介绍,“航豇2号”豇豆可以出现3到5次结荚高峰期,在全国区域试验中平均亩产3000公斤,比普通豇豆增产20%- 45%,且钙含量提高14.3%;“航椒3号”辣椒和“航遗2号”番茄不仅营养成分普遍提高,而且平均亩产分别比当地主栽品种增产13%和25%,其成熟期也较当地主栽品种提早12天到20天。

  由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徐福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等7人组成的专家鉴定团认为,“航豇2号”豇豆在航天技术选育的品种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航椒3号”辣椒、“航遗2号”番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