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板们的“匪”气是从哪里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1:52 人民网

  8月8日焦点访谈栏目报道:河北怀来县的一万多亩长势良好的玉米,被该县一位叫徐崇明的苗木公司经理,恶意用飞机喷洒上除草剂而被烧焦,总计损失达几百万元。看了以后实在令人震惊!这样的老板如此狠心、残忍的对待农民,已经不是一般的“霸道”、而是典型的“匪”气十足了!那么,我们不仅要问,这类老板的“匪”气是从哪里来的?细读报道,我们不难发现:

  来自于利益的诱惑。这位徐老板为了在水库边种树获利,为了让农民退耕,把地交出来,在没有给农民任何补偿的情况下,就“逼”着农民把“地”交给他。农民不同意,就采用这种“匪”气的做法,给你把庄稼毁掉。我想这位徐老板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不会考虑不到其严重的后果,然而他还是做了。可见其对国家法律、对农民利益的漠视!徐老板为什么要冒这么大的“险”?为了挣钱。报道中说,徐崇明种树的年利润达16%。试想:这一万多亩地的树,对他该有多大的吸引力?

  来自于与管理部门的亲密关系。报道中说,徐崇明原是“水库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而这家苗木公司属私人性质,徐崇明是经理,公司就属于“水库办”管理,作为政府管理部门的“水库办”就把种一万多亩树的“业务”,恰恰就交给了自己属下的“苗木公司”去办理。由于这种与管理部门的的“亲密关系”,徐老板们在与农民打交道中,就有了“底气”,从而也就自然增加了些许“霸气”和“匪气”。再加上我们的老板们习惯于与管理部门“称兄道弟”、呼“朋”唤“友”,在处理与农民的关系时,就更加“霸气”十足,“匪气”十足了。你看,连动用“飞机”迫使农民“就范”这样的“高难度”动作都敢为之,还有什么违法的手段不敢使用呢?

  除此以外,我们不得不承认,徐老板们的“匪气”还来自于社会的大环境,就是老板们给人们的印象:多是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进模范等耀眼的政治和荣誉光环以及他们对社会经济方面的贡献,而光环背后的违法占地、偷税漏税、专横跋扈等,社会对他们却相当宽容,这也是助长其“霸气”“匪气”的因素之一。

  建设“和谐社会”,我们需要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的“老板”,遵纪守法、理性的对待人民群众,应当成为老板们的日常行为方式。同时,对那些违法违规、蔑视人民群众利益的“霸气”“匪气”等行为,必须依法予以制裁。

  作者:网友:李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