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新论:小泉纯一郎其人及其三个“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1:58 人民网

  “日本邮政民营化”、“砸烂自民党”、“参拜靖国神社”是小泉纯一郎2001年任日本首相时的三个公约,也是他不可动摇的三个“信念”。

  8月8日,日本参议院以108票赞成125票反对否决了邮政民营法案,小泉处心积虑酝酿的邮政改革触礁,“邮政民营化”的信念受挫,而小泉在参议院投票前后的表现更使长年辅佐和追随者大失所望,充分显露出其“孤高的宰相”和“超怪人”的特性。8月6日晚,与小

泉有30年之交的前首相森喜朗晚上赶赴首相官邸试图说服小泉即使邮政民营法案被否决,从国家的安定和自民党的大局考虑也不要解散众议院,结果被小泉冷冰冰地拒绝。小泉称,邮政民营化是我的信念,被杀掉也不怕,被称作超怪人也无所谓,想要不解散众议院,只有使法案通过。结果森喜朗失望而归,两手还拿着小泉“款待”他的啤酒和乌龙茶罐,还有咬不动的硬奶酪,小泉纯一郎的个性从中可见一斑。

  在参议院的投票中自民党有30名议员“造反”,小泉把这视为“倒阁”,并行使宪法中规定的作为首相的众议院即时解散权,日本政局由此变数增加,流动性增大。自民党在今年建党50周年的重要时刻,面临着分裂的危机,而正所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在野民主党摩拳擦掌,准备在9月11日的众议院大选中赢得过半席位,一举成为执政党。面对这种采用强权的政治手法和不顾后果的众议院解散,小泉本人的定位是“邮政民营解散”,但是造反的自民党议员则称之为“自焚恐怖解散”,而自民党资深议员加藤闳一称这是“咬不动的硬奶酪解散”,在野党民主党则认为是“日本刷新解散”,社民党更是一语言中,称之为“任性和出气的解散”。前众议院议长也是此次造反派先锋的绵贯民辅早就指出:虽然宪法赋予首相解散众议院的权利,但是,这种情况下的解散无疑会在日本的宪政史上留下一个污点,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儿子,此次在参议院中投下反对票的中曾根弘文也表示:小泉的这种政治手法是对议会民主政治的亵渎。

  可见,小泉为了贯穿自己的“信念”,不惜一切代价。哪怕是众叛亲离,哪管自民党下野分裂,即使是出现了政治空白,内外交困,四面楚歌,也再所不惜。小泉纯一郎的超怪人的个性,作为一国的政治领袖是否合适,这在日本政界和有识之士中已经不再是议论的话题。

  小泉“邮政民营化”信念受挫,“砸烂自民党”的信念还在践行,那么最后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信念会如何呢?

  8月8日解散众议院,9月11日进行大选,而日本败战纪年日的8月15日正是在这期间当中。虽然根据日本媒体近期的民调显示,有超过半数的日本民众希望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以改善冷却的中日关系。但是,日本社会近来有总体右倾保守化的趋势,支持小泉靖国神社参拜的主要势力是日本战争遗族会的成员,他们号称掌握着300万到500万的选票。所以在自民党面临分裂和下野的危机,而小泉又急需通过民意的支持来维持政权的关键时刻,很可能一意孤行地去实践他的第三个信念即参拜靖国神社,希望以哗众取宠来赢得大选。至于中日关系,日本国家的利益重要还是贯穿个人“信念”重要,这个问题对小泉来说已经不是他考量的内容了。

  这,就是小泉纯一郎。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姜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