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用“三个字”全面启动和实施第三轮创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2:26 新桂网

  新桂网南宁8月9日讯(记者黄慧敏实习生侯宇宁)今天上午,自治区政府召开广西科技“三引”暨第三轮创新计划实施推进工作会议。南宁市副市长王道树就南宁市近年来开展科技“三引”工作的成效和参加历届深圳高交会的工作经验、第三轮创新计划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与各市作了交流。

  据介绍,近年来,南宁市在广西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以产品创新为核心,以

创新、转化、产业化为主线,突出育项目、扶企业、建基地、强体系四大重点,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星火富民、科技兴企业等八项工程,全面启动和实施第三轮创新计划。并从三个方面加强实施创新计划:

  1、立足一个“早”字。今年3月16日,南宁市政府下发了《南宁市科技局2005年工作要点》,提出“1148”工作思路,力争10项工作新成绩,即:加快推进市、县(区)、镇(乡)科技进步,力争在科技“创先”可科技进步工作试点示范上取得新成绩;全面启动和实施第三轮创新计划,力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上取得新成绩;加快星火富民步伐,力争在科技为“三农”服务上取得新成绩;突出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兴企,力争在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取得新成绩;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力争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上取得新成绩;认真组织开展“一招三引”科技行动,力争在科技招商引技术、引智、引资上取得新成绩;认真组织实施专利战略,力争在专利服务经济和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新成绩;认真组织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力争在开展全国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试点”工作上取得新成绩;加强科技普及和科技宣传,力争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和全社会科技意识上取得新成绩。

  2、重在一个“实”字。建立健全各部门、各县(区)创新计划工作连动协调机制,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制定了《南宁市创新计划(2005—2007年)》和《南宁市创新计划(2005—2007年)实施目标分解方案》,把工作任务量化分解到各部门和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各级政府相应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做到责任到位,目标要求明确。

  3、突出一个“新”字。今年上半年,围绕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发展高新技术以及产业、强化科技中介服务等方面下达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共101项,投入科技经费1512万元。

  从农业项目方面,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基地建设;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构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工业项目方面,突出科技成果转化,育好一批科技重点项目,推进科技兴企工程;实施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培育扶强一批产品创新示范企业;实施制造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亮化一批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示范基地;完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增强科技中介服务能力,建强科技支撑服务体系。

  社会发展科技项目方面,重点开发疗效确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品种;大力支持中药的二次开发,在保证中药疗效的前提下,改进中药传统剂型,提高质量控制水平;建立中药标准化种植基地,加强道地药材良种选育和药材快速繁育技术方法研究,制定绿色道地药材质量标准及药材生产标准操作规程。科普工作方面,组织开展了广西科技活动周南宁市活动、全国科技活动周南宁市活动,并且还开展了保护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等系列活动。

  作者:黄慧敏 侯宇宁

  (来源:新桂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