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号平安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23:50 人民网

  8月9日美国西部时间晨5时12分,美国宇航局“发现”号航天飞机经历了一连串令人提心吊胆的意外、7位宇航员冒着极大风险完成了14天太空飞行任务后,脱离莫测太空、重新进入大气层,终于平安降落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22号跑道上。女机长科林斯表示,“发现”号很高兴又到家了,回家的感觉真好!所有关注“发现”号安全的人们悬在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松了一口气。

  “发现”号原定今晨在佛罗里达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着陆,但由于那里出现暴风雨天气,地面控制中心决定放弃在肯尼迪中心的两次着陆机会,改在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大约在着陆前5分钟时,“发现”号经圣塔莫尼卡海岸,穿过洛杉矶上空,进入邻近的莫哈韦沙漠地区,向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靠近;在大屏幕上,“发现”号先呈现为一个明亮的圆点,犹如一颗闪烁的行星,稳稳地向基地近5公里长的跑道滑翔。

  逐渐逐渐,“发现”号的身影愈加清晰,在人们急切的视野中变成了三角形亮点,又很快变成了航天飞机形状,机头朝下,迅速下降着,在距着陆一分钟时,“发现”号起落架的轮子已清晰可见。终于,“发现”号机尾的减速伞打开了,历经艰险、不辱使命的“发现”号终于完成漂亮的着陆动作,平安地、稳稳地停在了跑道上。

  一段时间后,7名宇航员在接受简单体检后,面带微笑、精神抖擞地走出机舱,他们站在跑道上,仔细地、关切地察看着“发现”号。美国宇航局将对“发现”号进行检测,如无重大问题,在9至10天后,100吨的“发现”号将被运回肯尼迪航天中心。

  在“发现”号着陆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宇航局官员高度评价了“发现”号14天飞行完成的大量探测任务,充分肯定7名宇航员克服重重风险,为本次探测飞行作出巨大贡献。并表示科研人员将尽快分析“发现”号带回的大量探测数据。

  在过去14天时间里,“发现”号机组7名宇航员在女机长科林斯率领下,与国际空间站的两名宇航员协同行动,为国际空间站运送了成吨的给养设备,更换了损坏的仪器,清理了垃圾,并成功进行3次太空行走,并在太空现场实施了史无前例的修复“手术”,去除了“发现”号机身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的凸起;圆满完成飞行任务后平安回到地球。

  “发现”号原定在8月8日凌晨在佛罗里达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但由于中心上空云层太低,并有可能降雨,控制中心决定放弃当天的两次着陆机会,发现号着陆推迟24小。机长科林斯与驾驶员凯利又使航天器返回正常工作状态,在轨道上延长飞行了一天,等待9日的着陆机会。

  这是自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美国航天飞机的首次复飞,此次飞行对于美国今后太空探索、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现”号的平安返航让人们松了一口气,而“发现”号在升后历经的泡沫材料脱落、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的凸起,绝热毯松动等多次故障艰险,在美国航天界、舆论界及民众中引发了对航天飞机计划以及对载人飞行安全前所未有的关注与争论还在继续。

  作者:人民网驻美国记者李文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