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掌英雄洪水中救出13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实习生崔素华通讯员肖培坚)在河源“6·20”特大洪灾中,双掌缺失的陈希少,泡在水中十多个小时,一趟一趟地推着船运送被困的村民,在他和堂兄陈宜文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托起了130名村民的生命之舟。昨天,陈希少再一次地站到了荣誉台前,接受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授予的“抗洪英雄”称号。此外,省残疾人联合会将20万善款捐赠给

河源市洪涝灾区。

  抢险英雄

  抢救结束时才想起家中老母

  昨日,记者采访了这名双掌全失的“抗洪英雄”———陈希少,他跟记者回忆起救人的经过……

  今年6月21日,河源市东源县在连日暴雨影响下,紧靠东江边的柳城镇受东江河水和山溪洪水袭击,只一眨眼功夫,柳城村和围星村陷入一片汪洋之中,形势十分危急。

  “由于连日下雨,我一直都在家里闲着。6月21日中午,由于我家的地势比其他村民的高一些,我并没有意识到发生了洪灾。后来,听到外面有惊叫声,我出门后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洪水已经涌进村子,低洼处的房子已经泡在水中。”陈希少一脸严肃地回忆着那一个月前的洪灾。

  据了解,由于柳城村内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在家中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形势十分严峻,陈希少看到这种情况万分焦急。他想起家中有一艘为防洪涝灾害而预备的“救命船”。陈希少和堂兄陈宜文商量后,两人便齐心协力把船抬到了水里,之后他们跳上船,一个在船头,一个在船尾,向被困的村民划去。

  陈希少的小船在水中忙个不停,把一个个乡亲转移到约1500米远的安全之地,这样一个来回得花上半个小时。但是,陈希少却不顾劳累,一趟又一趟地运送被困村民。双掌缺失的陈希少用胳膊夹住长长的船桨,用力地来回划动,胳膊累了他就用胸部顶着划。有时小船坐满了人很难划动,陈希少就跳到水里,用双肢和胸部用力推船。

  村里的一些老人认为洪水不会一直上涨同时也舍不得家里的财物,坚持不愿离开房子。在这种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陈希少坚持一家一家地进行查看,一家一家地进行搜索。在他的不懈努力下,78岁的陈维帆老人被救了出来,68岁的廖运兰被救了出来,80岁的丘亚兰也被救了出来……陈希少后来回忆说,他一个晚上都没有睡觉,走了差不多20多个来回,救出了130多人。

  “后来,救援工作差不多结束的时候,我才突然想到我母亲。不知道家里水势怎样,不知道母亲安全不安全?”他愧疚地告诉记者,“幸运的是,我母亲已经被转移到安全的地带。要是母亲出现什么意外,那可是我一辈子都弥补不过来的。十几年了,我和我母亲相依为命,我离不开她。”

  被救对象

  想不到救我们的人竟是残疾人

  “都是王小(陈希少的小名)救了我的命啊。要不是他,我这条老命早都没有啦!”丘亚兰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儿子外出打工了,就剩下我和14岁的孙子在家。起先我们并没有打算逃生,只是和孙子把电视机搬到楼上,后来水越来越深把我们都要埋住了。我和孙子只有跳到窗台上求救。幸亏,王小赶了过来。我和孙子才保住了性命啊!”回忆起那场洪水老人仍心存余悸。

  “我虽然是残疾人,不应该只是被救助的对象。我会游泳、家里还有船,平常乡亲们对我很好,我不能坐视不管,我不能看着他们被淹死。”他执著地回答着记者。

  英雄的家

  家中唯一电器是台旧台扇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陈希少的家。“这个房子是我们分家的时候分的,已经在这里住了好几年了。”他眼神忧郁的看着屋中的母亲说。

  记者看到,陈希少的房间里除了一台破旧的小台扇之外,没有其他任何电器。除了两口破箱子之外,房内也没有任何家具,可以称得上是家徒四壁。地上有缕缕阳光射进来,记者抬头看到房顶有多处漏洞,墙壁上也布满了许多裂纹。房间里面只有墙上用透明文件袋装着的大红色“光荣册”和身上佩戴的大红花透着新鲜,其他一切都显得十分破旧。

  县里领导说:“他们一直是县里的低保户,一个月有80多元的补助。家里条件这么差,他们一直没有给政府提过任何其他要求。”

  事后,被救的乡亲有的拿出钱来对陈希少表示感谢,都被陈希少一一婉言谢绝了。陈希少说:“大家都受了水灾,那些钱都是乡亲们的伙食费,我怎么能收呢?”此外,他还捐出1.5万元的奖励金来支持镇、村灾后重建工作。

  据悉,陈希少已经被河源市政府推荐参加全国十大见义勇为杰出青年评选。(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