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经贸委赞同政协委员建议 建“百工坊”抢救民间工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严艳 通讯员穗协宣)广州市经贸委近日在答复市政协委员建议时表示,将在具备开发条件、民间工艺较为集中或有传统特色的地点选址建设集传统工艺品生产经营、展览展示、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羊城民间艺术百工坊”。

  “百工坊”是我国古代民间制作各种传统工艺品的专门机构。今年“两会”期间,台盟广州市委员会在《建议我市建造“羊城百工坊”》的提案中指出,自古以来,广州就是岭

南民间传统文化荟萃之地,汇聚了牙雕、玉雕、木雕、酸枝木刻、砖雕、檀香扇、广绣、广彩、炭相等一大批民间民俗传统,目前,这些卓越的民间工艺面临即将失传的严峻现实,必须加紧抢救、保护及推动其发展。为此,提案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在广州建造“羊城百工坊”。建造的“羊城百工坊”应广泛吸纳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为每位大师设立工作室、提供良好环境,便于这些艺术大师在潜心创作的同时,培养学徒,使濒临失传的技艺得以传承。

  提案还建议“羊城百工坊”采用“前店后厂”的方式经营,在广州市旅游线路“经典一日游”中,增设“羊城百工坊” 的参观景点,让更多中外游客了解岭南民间工艺。

  近日,广州市经贸委在答复中表示,赞同通过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的办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鼓励、吸纳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解决“羊城百工坊”建设的投资主体和管理问题;支持以企业化运作模式,建立一个集传统作坊、生产经营、展览展示、旅游休闲等于一体,广泛吸纳技艺精湛的工艺美术大师,传承传统技艺的“羊城民间艺术百工坊”。

  至于“羊城百工坊”的选址问题,市经贸委认为,应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在市内具备开发条件、民间工艺较为集中或有传统特色的地点选址建设,以形成集群效应,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增强广州民间艺术的影响力和工艺美术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