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7月建筑行业夺命35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09 南方都市报

  前7月建筑行业夺命35条

  占广州工矿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死亡总数四成,安全生产形势相当严峻

  本报讯(记者綦伟 实习生张少琴)建筑已经成为非常危险的行业,据市安监局统计,今年1-7月,广州市建筑业事故死亡人数为35人,占所有工矿企业职工事故死亡总人数四成

  广州市安监局前天发出《关于广州市2005年1-7月份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今年1-7月,虽然全市发生的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2.21%、0.27%、12.87%、47.87%,但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的比例越来越小,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目前广州市建筑、修造船等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相当严峻。

  修造船业死亡11人

  据统计,今年1-7月,广州市建筑业事故死亡人数为35人,同比增长12.90%,占职工人数的比例居高不下,且其事故死亡人数占整个工矿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死亡总人数的比例高达42.17%。全市修造船业的事故死亡人数为11人,同比增长450%,事故发生单位全部集中在4间中小规模的集体或私营企业,且有2间修造船企业(番禺胜海船舶修造厂、广州航道局船舶修造厂)在1-7月内各发生了2起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占整个修造船行业事故死亡人数的81.82%。

  另外,全市重大事故多发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止。1-7月份各行业共发生3人以上的各类重大生产安全事故17起,同比下降5.56%;死亡66人,同比上升4.76%。其中,建筑业发生重大事故3起,上升200%,死亡12人,上升200%。而从事故发生的区域看,事故死亡人数排在前几位的依次为番禺区(24人)、白云区(11人)、增城市(9人)、海珠区(9人);1-7月死亡人数达到全年控制指标75%以上的区域有番禺区(109%)、海珠区(100%)、增城市(81.82%)、白云区(78.57%)。

  海珠增城白云面临安全生产预警

  虽然才过了7个月,但番禺、海珠、增城、白云的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分别达到全年控制指标的109%、100%、81.82%、78.57%,番禺区6月份已被市政府进行了安全生产问责,而广州市安监局也已向市政府建议对海珠、增城、白云发出安全生产预警。如果实行,这将是增城市和白云区本年度第二次接到市政府的安全生产预警。

  番禺区6月份已被市政府进行了安全生产问责,7月份又连发两起生产事故、死亡两人,8月2日又发生一起3人受伤的建筑坍塌事故,市安监局认定其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建议有关部门采取进一步措施,督促及协助该区尽快扭转目前的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海珠区在本年度上半年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的统计中只有4人,仅为全年控制指标的44.44%;但7月21日一场海珠城广场工地深基坑坍塌事故,便导致3人死亡,再加其他生产事故中死亡两人,这样一个月内便冲到全年指标的100%(9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