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花乡”过百街道仍姓“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0:10 南方都市报

  “千年花乡”过百街道仍姓“花”

  并入荔湾后,芳村106处以花卉命名的路、街不改名

  本报讯(记者陈捷 实习生刘莉莉 通讯员彭淑芳)广州区划调整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以“千年花乡”著称的芳村作为一个辖区名称将消失。不过,记者昨天从芳村获悉,这

个“花卉之乡,盆景之地”106处以花命名的路、街,在芳村并入荔湾后继续沿用原地名。

  “花”姓街道遍布花乡

  芳村已经有上千年的种花历史,因悠久的种花传统,深厚的花文化有“千年花乡”的美誉,而以花卉作地名的共有106处。其中,包括了花地(因盛产花卉得名)、从“花地”之名派生出来的花地湾、花湾路、花蕾路等;在花地湾新建的一些生活小区,也以花为名,如玫瑰苑、牡丹苑、百合苑等;而一些住宅小区内的路和街也都选用与花卉有关的名称,如红棉街、春兰街、剑兰街等。

  记者获悉,芳村花地园林鼎盛于清代,清末已有大小园林30多处,这些园林几经沧桑,除醉观公园还存在并扩大为游乐场所外,其余都随历史演变成街巷地名了。现在芳村用古园林做地名的就达20多处,如茂香园、余庆园、广香园、荣香园等。

  据悉,这些地名在区划调整后仍将一直沿用下去,让芳村的“水秀花香”之韵留在每条大街小巷中。

  杏花大街曾杏花满街

  昨天,记者一行来到杏花大街,这是芳村以花卉命名的典型街道之一,由原来的杏林庄得名。

  据冲口街文化站长蔡国光介绍,清朝同治年间,一位邓大林医生将北方的杏花树移植广州落户芳村。邓医生乐善好施,对付不起诊金的病人只要求种植十棵杏花树。久而久之,从花地街的新隆沙至冲口街的大冲口沿江一带约一公里长,杏花树成林。开花时节,吸引大量文人墨客前来观赏,而邓大林就用邓林楼内专供饮用的一口水井(即杏花井)里的水,泡茶招待客人。

  蔡国光告诉记者,他的母亲在“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冲口一带还看见过杏花,而日本入侵后,将这一带全部拆平建成了仓库,后来再经过扩建填充,当初的杏花林如今已好景不再,一棵杏花树也没有留下。而杏花井在广州柴油机厂一位知其来历的干部的有心保护下,至今仍保存得完好无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